電台公佈欄
以前國中地理課本的前幾頁,總是編排彩色印刷的各地風景照片或地圖,那是我對整本地理課本最有興趣,也可說是唯一有興趣的篇幅。

我印象中的黃花崗72烈士陵墓照片,就在其中,主體碑牆的頂端,立的是國民黨黨徽。由於該車輪標誌色澤與光影角度迴異於整張照片,有移花接木之嫌,我當時自作聰明地跟鄰座同學講解,你們看,共匪竊佔了大陸,當然把青天白日給砸了,這張照片肯定是,我英勇情報員冒死潛入匪區拍攝的,上頭那顆黨徽,便是由出版社動手腳補上的。同學們嘖嘖稱奇於我的觀察入微,我洋洋得意於自己的洞見奚竅。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馬鳴山五年千歲
蒙眼濟公讓旁人簇擁著,走向黝亮氣派的BMW高檔轎車,上車之前,視若有物地向四方環顧微笑。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不管在人生的那個階段,總會有迷惘、低盪的時候。
守護心中的一畦福田,是我對自己,現階段的期望。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最近有機會把《駭客任務》三部曲從頭到尾看完,也由於是藍光影碟轉檔出來的版本,所以畫質清晰到近乎「毛骨悚然」,比方說,眾演員臉上的毛孔纖毫,甚至就比當初在電影院裡的映像還銳利。

不過最深刻的感受,還不只這點,而是三部曲一口氣看完,心得大不同:整個故事竟然是不折不扣的愛情大悲劇兼末日神話。(甚麼?這不就三部賣特效的科幻動作片嗎?)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

  • Apr 28 Tue 2009 17:41
  • 四月

親愛的魯賓森先生:

一年的光陰,是無人島上,讓您數不清的日出與日落;也是雜沓熙攘島嶼上,我的許多回憶。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神明腳邊的夜市
台灣許多鄉鎮的廟宇,都同時扮演宗教及庶民文化中心,如果大廟就位於街路要衝,各式各樣的經濟活動,會如同藻菌類滋生般,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與活力,逐年綿密地蔓延開來。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1993 年底,台灣民俗村開幕當天,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園方早先就廣發招待券猛催人氣,所以我也擠在慶豐城門前,萬頭鑽動的人群裡排隊等候進場。後來的全盛時期,是民俗村月營收七千萬、名列全台十大優良風景遊樂區的輝煌年代。

民俗村老董施金山,出身鹿港的本縣育樂界聞人,當初規劃民俗村的企圖心相當大,據說集資六十億(一說四十億)打造懷舊民俗主題樂園,依三百年來台灣各地風貌,閩南、客家建築工法、日式洋樓規格,緣山坡興建宅院庭園,不但造了一座看來誇張的彰化城慶豐門,還將數棟瀕臨拆除命運的古蹟買下,古屋拆解運進園區重組,連老樹池塘都悉數複製或搬家過來。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 Apr 06 Mon 2009 21:40
  • 三月

.
.
.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

.
.
.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
.
.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閉眼

老一代日本導演,慣常用緩慢步調來講故事,這也是我錯過 (甚至迴避) 不少經典日片的主要原因。我剛退伍家裏蹲的閒慌時候,租黑澤明《影武者》錄影帶來朝拜大師,沒播多久就漸覺眼皮沈重,螢幕上還沒大軍交戰,自己就先跟周公對戰去。醒來驚見錄影帶絞在機器裡頭,七手八腳把片匣拔出來收捲磁帶,湮滅犯行後,外觀無缺,當夜就很心虛,但臉上裝得若無其事地拿回錄影帶店還片。以致這些年以來,我迄今都還未完整看過《影武者》。(潛意識裡根本就想把這整件事連同這部片一起刪除掉)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貧民百萬富翁 / Slumdog Millionaire》實在是一部,非常有趣又好看的電影,有趣在於敘事的詼諧玄妙,好看在於影片既真實凌厲又虛幻宿命,我一邊看一邊哈哈大笑,隨即瞠目結舌,難以置信卻又隱隱深信不疑,關於這一整個,幾乎可以草繪印度社會二十年的縮影,被套進『終得正果』的流俗框架裡,卻依然能讓觀眾滿意快樂的故事

讓人快樂,這是重點啊。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請輸入貪腐團長手機末五碼
  • 請輸入密碼:
◎八成有嗑藥的奇幻旅程
看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讓我產生不少困惑。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 Mar 05 Thu 2009 20:20
  • 二月

.
.
.

stary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搬自己右腳的騎士
停車的時候,我一抬頭就留意到,飯店沿坡地拓出來的停車場,上一層停車坪可以隱約看出重型機車上半截的身影。停妥車後,我興沖沖找路想上去瞧瞧,但兩側引道全用小貨車橫地把路堵住,猜得出來,車主們應該是不希望閒人接近,也為了防竊。於是我站在坡道頂遠望,真是壯觀,整排『油缸比茶几寬廣』的雄偉悍騎,BMW重型機車棋排兩列,五十輛上下。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元宵節那天傍晚,臨下班前接到一通電話,以前淡水的老同學 Yang 打電話給我,他剛好人在員林,於是約了一起吃晚飯。

聊了很多,過去的、現在的事,畢竟都十幾年沒見面了。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永遠的情人
其實我有點好奇,有多少對情侶,成為彼此終生相守的婚姻伴侶。倒過來講也有點困惑,有多少婚姻,夫妻已經不再是情人。(老阿宅就不要在情人節講酸話啦)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聽熊貓唱歌
也不是說,熊貓哪裡引我反感,但我看到新聞畫面,動物園裡排隊的長龍盛況,僅有的好奇念頭全都煙消雲散,湊熱鬧也犯不著選這種潮瘋時令。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一.
村子裡的人,全都喚他憨蕃,因為他傻裡傻氣,體型相貌異於常人,眼鼻輪廓又長得像紅毛蕃,活脫是廟裡扛樑力士那付模樣。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