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停下機車嘖嘖稱奇,十分不解眼前所見的突兀景象,彈頭形的水泥建物,看起來像舊時的軍事設施,卻又宛如有機體般地長出新生組織,側邊低矮的淺色鐵皮屋。

請教了路旁的老阿伯,他說新建物是地主的農具間,主體是二戰時期的對空砲台,用來保護機場。

機場?我有點難以置信。


IMG_2616

太平洋戰爭末期,彰化縣內某些田地,曾被徵收劃建為簡易機場,除了埤頭鄉機場及溪州駐紮的神風特攻隊營地之外,福興鄉番婆村、大崙村之間,還有一座隱密的軍用機場,降落後的軍機都匿蹤在竹林與人工掩體下,以躲避美軍素有「鐵颱風」之稱的可怖空襲。

昭和十九年,某架迫降的日方戰機曝露了機場位置,外埔村、大崙村及番婆村的鄉民,除了日益艱難的戰時生活,又要面臨B-29轟炸機的無情炸射。

日本政府下令,沿著寬達百米的短場跑道興建防空砲台,保護軍用機場。兩座防空炮台完工不到兩年,戰爭結束了。


六十年後的原地,除了這座矗立在稻田邊的古砲台之外,簡直難以想像,這裏曾經有任何戰火凶險。

老阿伯笑著說,那時候你們這代都還沒出世,當然不知道這整片田,古早時曾經是飛機場。

語句與表情間,儼然這六十年來發生的種種,土地上的人們,許多他們與她們日子裡的悲傷與甜美,終究還是能以一個,淡淡的,豁達的笑容來概括描述。


2007.彰化.福興
IMG_2610
IMG_2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