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今天是我出生以來,最快樂的一天。」

講這句話的是我二哥的小女兒,時間大約是1998年春,當時她還沒唸小學,我們家族到墾丁旅遊,在南灣的砂灘上,她興奮地又叫又跳,把喉嚨都喊啞了,身上衣服全被海水打濕,來回踏浪樂不可支。

我後來才知道,那是她第一次看到海。

在我已經遙遠而且色彩逐漸剝落的童年記憶裡,全家到通霄海水浴場遊玩的一天,可能是我首次對海產生印象,當年我應該還非常小,只記得坐了很久的客運車,曬了很燙很熱的日頭,看到遙遠海平面,翻出白條的浪頭,哥哥們正在玩遊戲輪流把彼此埋到只剩一顆頭,而我躲在媽媽的陽傘下,吃沾上海砂的西瓜。然後畫面就跳接到最清楚的部份,日落時分媽媽牽著我的手,在深可沒踝的淺水砂地上赤足走著。

四周光線剩下餘暉的朦朧可見度,家人走在遼闊無際的黑色濕地上,我很疲倦,海風吹到眼睛快睜不開,沙子打得臉上腿上都透著扎刺的感覺。「快到家了嗎?」我反覆地問。最後乾脆閉著眼睛,讓大人半拉半拖地前進。在帶點陰森幽暗的浴間,媽媽扭開水龍頭洗去我滿身的沙礫,水聲嘩啦地流過細格瓷磚地面,我心裡在想,已經很累了,要再撐多久才能夠回家倒頭大睡。

也許我錯把幾次的記憶拼成這個印像,但關於今生第一次看到海,我腦中的記錄就只剩這些片段,有點凌亂破碎,甚至接近晦暗陰鬱,像是對焦模糊又曝光不足的老照片。至於,第一次聽到海洋的聲音,感受潮浪拍擊在身上,當時有多興奮、多激動,我實在想不起來。快樂的部分竟然都被忘光了。

第一次走近大海,在沙灘上奔跑的小女孩,頭髮被汗水與海水濕黏在開懷的歡顏之上,妳要永遠記住快樂的童年,今生都要如此快樂下去啊!

2007.台南.東山
IMG_2721

2007.屏東.枋山
IMG_2724

2007.屏東.車城
IMG_2729

2007.屏東.恆春
IMG_2769

IMG_2772

IMG_2789

IMG_2809

IMG_2815

IMG_2822

IMG_2848

IMG_28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