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歉收
「稻仔正在開花的時,風颱將花粉吹到散茫茫,穗花都沒法度授粉結實,後來,整片田的稻仔發出來,攏總是這款黑乾焦枯。」

2007.彰化.竹塘
IMG_2363

IMG_2427

在日落之後,淡忘生活的艱辛與卑微。
在日昇之前,牢記活下去的堅持與勇氣。

延伸閱讀:《今年的一期稻》

◎冬陽下歇息的水牛
二高沿著大肚溪畔的高架橋下,我遇見了兩隻牛,一隻像是幼年的台灣黃牛,牛角短鈍體型較小。另一隻應該是成年的水牛,龐大碩鉅的身軀,當它緩緩向我走來時,黝暗的毛色看來簡直像座移動土丘般懾人地逼近,我猶豫,是該拔腿就跑,還是等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因為我從來沒有,這麼近距離接觸一隻牛,我被冒險的快感吸引著。

2007.彰化.渡船頭
IMG_4272

IMG_4287

大水牛把潮濕的鼻頭湊近我腹部,我幾乎是不安屏息地注視它的舉動,還頻頻回頭偷瞄,萬一被它抓狂頂上半天高再摔下來,假設我還一息尚存,能有哪幾條逃命路線可以選。還好,它一直都沒抓狂,伸出巴掌一樣大,紫黑色的舌頭,舔著我的外套,留下一大灘白色的沫跡。

我從來不曉得,近身來看,牛的眼瞳有那麼大,透著溫馴的眼神。我們彼此打量凝視著對方,從它的鼻環跟套繩判斷,我想這應該是隻下田勞動的耕作牛吧?

地上有飼主堆放的生甘蔗,我用腳踩著扳折了幾支,拿在手上餵它,聽它喀啦有聲地咀嚼,剛剛心裡的不安,此刻全都煙消雲散。

午後陽光斜落進高架橋下,溪溝蜿蜒的畸零草坡地。四周最吵的,就只有陸橋頂空隆空隆飛馳而過的車行噪音,南來北往快速移動的過路客,跟橋下沉默到近乎靜止的這一幕,牛與人的萍水相逢,重疊在同一個時間軸與空間座標裡。

我待了很久,該走了,好好休息吧。看著水牛慢慢走下溪溝去泡水,來年開春,農忙時就沒得這麼悠閒了。當歲月潺潺流過,不管年冬的好壞,也許生命都該這般釋懷、堅忍地順應否泰。

2007.雲林.石榴班
IMG_1522

2007.彰化.秀水
IMG_2145

2007.彰化.埔心
IMG_2022

2007.彰化.二水
IMG_2266

2007.彰化.埤頭
IMG_2300

2007.彰化.二水
IMG_2432

2007.苗栗.南庄
IMG_2695

2007.台南.白河
IMG_0902

2007.雲林.虎尾
IMG_1068

2007.彰化.埔鹽
IMG_2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