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沒風
服役的時候,我當的是中華民國走路兵,啥保國衛民、汗馬功勞都是蓋的,那兩年就是都在走路,很會走路而已。

很會走路這點就不是蓋的。

走路能有甚麼學問嗎?
嘖嘖嘖,試回答下列三道走路入門題,零分吃鴨蛋者,就麻煩請把剛剛從鼻孔哼出的兩道氣流吸回去吧。
問:燒襠是甚麼?(跟燒雞一樣能吃嗎?)
答:有點接近但是不能吃,人體的設計本來就不適合長途跋涉,因為只有兩條腿,而且長得太接近了。真正能萬里行腳的動物,都像馬像羚羊像駱駝沙漠之舟那樣,四條腿平分體重,而且重點在長得很開,不會「自己磨到自己」,燒襠就是這種恐怖難言的傷害。

走路走到褲襠磨破皮,還可以把褲子剪開繼續走,自己這裡磨到自己那裏,總不能拿刀自宮削肉吧XD (我們連上有幾位胖弟兄,走到燒襠苦不堪言,就是拿刺刀把褲襠戳開個大洞,減少部分磨擦繼續八字腿拐著走,提著菊花強行軍)


問:阿兵哥走路為什麼要穿女人的絲襪/褲襪?(是不是一堆乾柴被關太久才變這樣?)
答:行軍可以讓乾柴變廢柴,心清如泉只會記得:走路時要穿褲襪貼身、避免摩擦出任何傷口,才能一路保平安。我穿過一次褲襪,也許是瘦的人燒襠程度沒那麼慘烈,也許是太熱受不了,沒再穿過。後來,老兵皮厚了練就太保神功護體,竟然不用任何防護措施,直接上陣還能邊走邊唱歌。

短絲襪貼肉穿在軍用棉襪裡頭,能夠有效防止車縫線磨破腳皮,下半身有皮膚開始磨破一點點皮,就代表「革命長征革掉半條老命」的凶兆,準備去挑戰自己耐力的極限,因為會磨破皮的位置,都是行走磨擦頻率最高的部位,接下來每走一步痛一下,每走一天魂魄就散掉一些。


問:阿兵哥行軍帶針線包要做甚麼可怕的事情?(又不會縫衣補扣,難道跟精忠報國有關嗎?)
答:精忠報國得找岳母刺在背上,女朋友都兵變了的苦情阿兵哥,沒岳母只好DIY,滿頭大汗咿咿嗚嗚拿針戳腳底的水泡,如果當時懂得生涯規劃的話,順便學刺青,退伍大概就學成歸鄉,多一項謀生技能了。

縫衣針穿過水泡,留個線頭讓膿水可以緣勢流出來,我第一次行軍的第一天晚上就照做,第二天除了收穫更加豐沛之外,又多發了幾顆,再走幾天後簡直變成泡中泡、連環泡,晚上拿著針線唱苦調;苦兒手中線,菜鳥腳底膿,臨睡密密縫,猶恐泡泡腫,誰言想家心,哭到三點鐘。


我在王兄那裏,看到這篇《不要視走路為想當然爾》,心頭有點複雜的感受。我曾經把走路兵的苦差,視若畏途避恐不及,而這卻是企鵝家族遙遠的渴望。人世間的幸與不幸,就是如此真實並立而又背離所願。就讓你我,在敬惕惜福與互相攙扶之際相視一笑吧!沒有任何高山能夠擋住我們苦中作樂的。

所以,以上三題看完不用忙著「吸回兩道氣流」,哈哈一笑就好啦。

還有,兩年走路兵,也許讓我走掉了某些人一輩子用腳走過的距離,卻沒能累積里程點數兌換昇等,怪叔叔大概就只剩一張嘴可以吹噓當年勇而已了。

◎白沙戴宗
之前Hetero有貼千百戴宗先報馬,說今年白沙屯媽祖進香,要在兩天之內從白沙屯走到北港。

你知道白沙屯拱天宮到北港朝天宮有多遠嗎?
你知道夜以繼日急行軍是什麼感覺嗎?

我大概略知一二,所以既驚訝又好奇,上週六看到EyeShot的起駕告示,而且附了鑾轎的GPS定位網址。凌晨出發的隊伍,近中午前我在GPS座標圖網頁上查,已經在彰化線西福安宮了。我一定要去看。

奴工營周六下午是不用上班的,(真幸福啊XD),於是我跳上機車直奔台17號線,白沙媽會讓我在這裡遇上的,因為我是老彰化呀!這些人煙稀寥的鄉間正是慣常出沒的領域,算準時辰方位是難不倒我的。

在鹿港鎮郊的省道上,我望著進香團隊伍從身旁走過,印象最深刻的,是面帶微笑的徒步信眾,與簡約樸素的神轎。進香團隊伍裡有單車騎士,騎機車的阿伯大嬸,還有開轎車/貨卡/休旅車大隊湧過鄉鎮,把所到之處都塞成交通癱瘓的信眾會員。

我ㄧ向對徒步進香團裡的非工作車輛有點意見,要虔誠你就下來跟著媽祖神轎一步一步走,騎單車也罷,體力不足以讓信念驅策的話,騎機車都還說得過去。昔時的牛車/鐵牛三輪車不復再現就甭提了,現代有高速公路讓走不動的人,可以遊覽車直達目的地等候參拜,何苦掙扎在安逸與苦行之間,自己堵車還妨礙他人、燒油空耗外加製造廢氣。

走不動、身體有狀況的人不應該開車去亦步亦趨、共襄盛"擠",但也千萬不要勉強上路拼命,最近冬瓜標找行銷公司包裝的暖場活動就出了意外

那到底,這段白沙/北港急行軍有多遠?狀況是怎樣?

去程估計接近兩百公里,而就我所看到,彰濱這段的走法,其實並不趕,步行速度(目測)大約每小時五公里。正常行軍速度大約也是如此,不過行軍跟進香,站在現場就感受得到,是差距相當大的兩回事。最少十來公斤的軍人武裝配備負重,以及每個阿兵哥心頭揮之不去的落隊壓力,都是行軍會讓人走到頭垂垂的主因。

而徒步進香,多了信仰,多了自由,甚至多了幾分懷古的浪漫。週日凌晨過後,我看到GPS座標還持續移動,行進在雲林的西濱快速道上。我腦海裡想像的就是,一片漆黑的高架快速道上,陣頭敲鑼打鼓、眾人挑燈緩緩夜行的奇幻景象。

聽說,他們星期天上午九點左右抵達北港。一百八十幾公里,三十三小時。神勇吧!

2008.彰化.鹿港
IMG_5332

IMG_5335

IMG_5356

IMG_5337

IMG_5349

IMG_5360

IMG_5362

IMG_5363

IMG_5364

IMG_5365

IMG_5366

IMG_53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