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去的人
除了《2001太空漫遊》的原作者亞瑟•克拉克(Arthur C. Clarke)之外,我想講的是這一位:
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1954.6.6 - 2008.3.18,享年54歲)

製片:
2005《雙面翻譯》/The Interpreter -(執行製片)

導演:
2006《非法入侵》/Breaking & Entering
2003《冷山》/Cold Mountain
1999《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
1996《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

編劇:
2006《非法入侵》/Breaking & Entering
2003《冷山》/Cold Mountain


這些是我看過而且留下深刻印象,安東尼•明格拉的作品。也許我不見得會喜歡每部電影的每個部份,但他的這些電影,都散發神祕的魔力,讓劇中主角的愛恨癡怨,活靈活現地擊中我心底深處。讓我看得既難過卻又不得不感慨,這種難過實在夠淒美夠珍貴。

我在上個世紀的某段人生裡,如置身火宅般經歷了度日如年的漫長時光,而他的作品,就在那些等待與幻滅的虛無中,適時出現,填補了相當程度的心靈裂縫。

中年阿宅的愛情記憶,遠從小手拉小手的初戀與單戀,到刻骨銘心、已逝去或盡全力守護的情感,都已經轉成內斂無聲,塵囂無染地藏在月球背面的秘密。

再見了,離去的人,逝去的年代。

◎愚蠢的人
在我淺薄的認知裡,有兩種人是歸類在,蠢到難以付諸同情的。

一種是,選輸了不服輸,或是選贏了就忘記「愛台灣」三個字要怎麼寫的政客。
另一種是,「跟我站在一起才算好人」的選民。

深藍深綠的選票,其實兩黨早就捏在手裡了,我所觀察到的幾次選舉,真正決定最後開票結果、顛覆民調的,往往是隱性選民的集體意識,平常不願意高談闊論這些,也不願意跟人爭辯到臉紅脖子粗的淺色選民。

淺色選民的趨向極其複雜,可能深思熟慮早有定見(只是懶得講或不願表態),也可能搖擺不定,受突發事件所影響,比方說踢館四傻、言行無厘頭的官員、不是人的口舌之爭、杯到底葛不葛,以及老共的恐怖助選團。最後的那個尤其威力強大,對岸不管是打飛彈或是大開殺戒,都深遠地影響了台灣選情,而推波助瀾的方向,往往與那些無比愚蠢蠻橫的領導人所願背離。

星期六,我要去投給謝長廷跟蘇貞昌一票了。

就跟我到底挺洋蔥煒或是挺曹葛格一樣,這只是我的選擇,不需要講什麼大道理,更沒有勸降叫陣的意圖。總統大選不能解決所有的共同問題,也不會讓紛爭畫下休止符(儘管我很希望能夠如此),它只是平凡百姓除了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等諸多鬱結選項的又一樁而已。

兩千年大選過後,我的某位挺藍同事,碰面沒好氣地劈頭就說,你看你看,選了陳水扁就準備要上戰場了。上戰場的恐嚇是當年連戰的電視競選廣告。

2004年大選後,我還沒上戰場,但實在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聽膩也看膩了,四周挺藍同事的怨怒。

2008年,這次我一定要先說了,如果你是我的朋友,不管你挺藍挺綠,選舉過後,當然還是我的朋友。如果你不是我的朋友,你的一票投給誰,說實在,我還有其它更重要的事情要去分心。至於大選的結果,不管誰當選,這都是你我共同參予投票選出來的總統,你我都需要做好這個心理準備。

我希望我投的對象可以當選,而比他們當選更重要的是,我希望未來四年日子可以更好,這也正是藍綠選民之間的共同交集。


2007.南投.風櫃斗
IMG_0856

2007.彰化.社頭
IMG_8522

2007.彰化.溪洲
IMG_7263

2007.台中.沙鹿
IMG_7957

2007.彰化.大村
IMG_0187

2007.彰化.芬園
IMG_1437

2007.雲林.北港
IMG_9289

2007.彰化.鹿港
IMG_8158

2007.彰化.社頭
IMG_9736

2007.彰化.鹿港
IMG_6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