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當我置身在回程情境裡,總覺得與它最迫切相關的,就是接下來無可避免的結束、告別。

年年媽祖遶境結束行程,香燈腳互道珍重明年再見,而這些上千上萬的晝夜行路者,那些是再次重逢的有緣人?那些是一世一回的陌生人呢?也許你我默默相隨前後,兩公里,三公里乃至數百公里的同行緣分,然後各分西東隨緣離去。

那天拍完大甲媽回鑾,晚上在電腦前看照片的時候,往事如煙想來想去,攪到後來莫名其妙攪出這個念頭:搞不好在我的機車歲月裡,也有兩位多年『夥伴』在透露告別的訊息了。

◎能撐過四年嗎?
我的相機20D最近愛鬧脾氣,總在拍攝過程中突然昏死過去,液晶視窗顯示光圈00,症狀類似當機(但不是Err99),得要拆電池重裝才願意還魂。

這台機身買來至今,正在向第四年邁進,數位相機來講,應該算松柏長青族。過去只遇到幾次這類當機,發生頻率低到讓我忘記該去擔心,直到最近在拍些瞬間乍逝的畫面,比方說今天的某個關鍵時刻,如魔咒般地又發生了,當時又氣又急徒呼負負,只能在手忙腳亂中,讓按快門的最佳時機就這樣地溜走。

這台的前身是10D,我只用了一年多,為了APS-C廣角不夠遼闊的問題,而當時又沒有滿意的副廠鏡頭解決方案,所以在20D上市後換了。

它也許年紀大了,鬧機瘟病痛纏身吧?
撐到年底11月,才能夠滿四年。

◎能撐過十年嗎?
我這台服役即將滿十年的機車,Yamaha BW's 向來喝汽油如灌可樂,前些年我還能無動於衷地進出加油站,最近一兩年油價狂飆,二行程老綿羊雖然只有100cc,燒汽油的豪邁程度越來越像重型機車,進出加油站的週期變更短,油箱加滿後該掏的鈔票要更多。

前陣子看到網友討論,傳說中的BW's停產十年後改版新款即將上市,我當然有些期待,上禮拜終於在網路上現身了

蠻錯愕的是,實在很難看出前後代之間的血緣關係,外觀如遠房親戚般,有幾分像而又不盡相似,二行程傳統化油器變成四行程噴射引擎,而最瘋狂的改變就是售價,NT$72000,這數字逐位數過去,有如整桶冰水從頭上灌頂而下,即刻清醒過來,明白這可能不是最好的選擇。

老BW's100 目前跑了將近五萬公里,除了上下班外出代步,其餘大都是我繞著田路山徑趴趴走的里程。換掉革命伴侶很不捨,繼續騎又覺得,在高油價時代裡行路難矣,尤其是連續跑長程一點的巡弋,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總覺得油量計上的指針,幾乎是用可視速度在持續下滑。不捨與不便,實在是兩難的困擾。

翻行照起來看,發照日期是1999年9月9日。時光流逝的速度,總在回首的時候特別驚心地快。

再講個題外話,上頭BW's125新車的連結,連到孔方兄所寫的試乘會記文,這位先生十多年前在機車連線版討論群組的貼文,當年是我常拜讀的參考來源,後來論壇衰微,網民也四散各自向前走,多年後,無意間搜尋到他的部落格,一篇一篇看過去,真有種陌生故舊今猶在的滄桑感受。


2008.彰化.大村
IMG_6286

IMG_6294

IMG_6300

IMG_6301

IMG_6304

IMG_6308

IMG_6311

2008.彰化.花壇
IMG_6315

IMG_6316

IMG_6322

IMG_6329

IMG_63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