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輩子不要當人
剛剛看了一則社會新聞,單親貧戶的國中女生晾衣時不幸墜樓身亡,撿破爛維生的媽媽無力負擔喪葬費,但想到女兒往生之際穿的還是二手回收舊衣,心痛地去買了夜市的百元新衣給女兒換上。

媽媽邊哭邊對著媒體鏡頭說,我跟女兒講,當人太苦,妳下輩子不要再當人了。

◎下輩子不要當野貓
我遇到三隻小貓,很小很小瘦弱喵喵叫的那種。不曉得是餓昏了還是對外星人比較親近,從草叢裡跳出來追著我的機車跑,於是我把車停在路邊,蹲下來對牠們勵志講談。

我說貓咪啊,下輩子你們要慎選,千萬要投胎成好命的貓。讓員外少奶養在家裡,過那種吃得好又毛色長得健康的高尚生活,就不用再喝田裡的肥料農藥水充飢,肚子不會痛痛,可怕的大狗不會來欺負,避開野外的淒風苦雨,你們才有機會長大,知道了嗎?

◎下輩子的事情下輩子再說好了
最近不知為啥,想起《香草天空下》/Vanilla Sky 裡的片段,湯姆克魯斯躺在病床上被推進手術室,曲不成調哼著 What if God was one of us ,這首歌浮起心頭的同時,腦海裡的記憶殘影,就是影片中醫院走道天花板與日光燈,躺在移動中的病床仰視,宛如今生前塵般飛掠倒退而過。



如果上帝就在你我身邊,祂會不會讚美,佛教的輪迴設定,對於今生無望的卑微生命,實在是完美的說服與救贖。


2008.彰化.埤頭
IMG_6934

IMG_6926

IMG_6928

IMG_6923

IMG_6936

IMG_6947

IMG_6931

IMG_6942

IMG_6951

IMG_69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