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行接近落腳民宿,遠遠就看到荒廢梯田裡的這棟突兀建築,在公路轉進碎石簡易道路的岔口,我忍不住脫口而出:「晚上我們真的要住這間廢墟嗎?」

因為這間民宿長這個樣,沒講成鬼屋應該算知書達禮了吧....
IMG_7245

整棟房子像建商施工到一半就倒閉跑路的半成品屋,外牆跟部分室內牆面、天花板,都是粗礪未修飾的水泥板模痕跡。這間民宿是石梯灣118

這裡沒電視,沒夜生活,附近連 7-11/加油站/早餐店都沒有,『家徒四壁』的室內也幾乎沒裝潢修飾,不供膳食但有廚房餐具,號稱有寬頻但 PoE 連不通,全屋禁菸而且禁帶飲水以外的食物/飲料進客房。入夜後涼風在幽暗寬敞的屋廊間無聲飄盪,偶而風勢轉強開始呼嘯的那一刻,你幾乎會相信,恐怖片裡的鬼屋驚魂劇情即將臨場重現。

但我實在很欣賞這房子的設計,不但地理位置視野絕佳,最重要的是,它有個獨特的『橫向天井』。
IMG_7121

原諒我使用這種奇怪的形容方式,你就想像一般挑高建物的透天中庭,把天井橫向90度躺下來,就是我說的空間。北邊的半截牆面開成觀景窗(可以看山景),南面的這扇窗更不得了了,目測應該是兩三層樓高的超大『洞』。

坐在這裡離戶外的草叢約還有一樓高,因此視野與賞景感受都相當自在舒適。至少那天晚上看星空月景,沒遭遇花蓮小黑蚊來煞風景,清晨看日出起床太早,回來在此處半躺著望海打盹,醒轉之際也還不至於,哇哇叫驚見腿上盤了條蛇一起同夢周公。

我們近午退房的時候,行李都上了車,還是決定先回到這個橫向天井,泡杯咖啡吹吹涼風再走。民宿男主人上來跟我們聊幾句,(他住一樓),女主人也端出自製小蛋糕招待。我一直讚美這屋子的中庭設計,把山海天的景觀都嵌進來了,半戶外的空間賞景真是棒。男主人指著北邊大窗子外的如畫山脈海洋,意有所指地說,如果你們早幾年來,這裡的視野更漂亮。我知道他在說不遠處陸續興建中的工地,大概也都是民宿吧,甚至更近的隔壁,就矗立著一棟,風格幾乎完全複製他家的水泥屋

離開後我一直在盤算,這位男主人聽說是退休醫生,年紀大約五十開外,如果我繼續在奴工營裡敲石頭搬磚塊,也許再奮鬥個兩百年,也攢夠錢有資格去做他的鄰居,我也蓋棟有橫向天井的洞屋來賞景,享受退休後的悠閒人生。

生涯規劃不就是要,效率管理、積極打拼嗎?我應該做更正面的計劃修正,假若能不吃不喝不拉不花,或許再奮鬥一百年便能提前達陣,《開朗老頭成功記》演到幸福圓滿高潮最終章。

Oh!想到這裡不禁渾身充滿勁。有為者亦若是,美麗的遠景,我來了!

2008.花蓮.豐濱.石梯坪
IMG_7239

IMG_7157

IMG_7249

IMG_7141

IMG_7155

IMG_7156

IMG_7158

IMG_7232

IMG_7228

IMG_7222

IMG_7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