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殼壞去的行為
一直到上個禮拜,我才停止對 Creative/創新未來 這家公司,種種不滿與詛咒,包括『我再買你家產品就是彗星撞地球的那天』,或是『祝你們早日破產倒閉,經營層帶隊去跳海』,因為上周四,我發現他們的官網發布了,遲來已久,全系列 Audigy 音效卡的新版驅動程式。

避開技術性細節不談,我打比方來說明:你買台車開了幾年,某日回廠保養,取車時驚見,四隻輪子不翼而飛。怒氣沖沖找當班主管理論,主管說:「根據公司新的規定,舊車款一律拆除輪胎,您得額外付費買新輪胎,才能把車子開回家,謝謝!」

「那我去找路口那家輪胎行來裝輪胎!」 你很不爽。
「喔!那家輪胎行已經被我們告到歇業了,謝謝。」
「駛你老母!我要找消保官跟警察來!」 你更不爽了。
「悉聽尊便,一切於法有據。而在我們律師到來之前,也歡迎您鑑賞一下我們的新車款,付現即可開回家,免付輪胎錢,謝謝。」

這就是 Creative 將消費者『不棄不離,當成北七』事件的開場行動劇。我從上個世紀80年代購買他們的 SoundBlaster 16位元聲霸卡,驚為天籟,捨棄舊的 AdLib 音效卡改投 Creative 懷抱,一路贊助到前幾年的 Audigy2 ZS,到2007年初,系統換成 Windows Vista ,察覺驅動程式不相容,下載原廠驅動程式之後,DTS/AC3 解碼功能從此不翼而飛。

產品照片引自 © Creative Technology Ltd.


Creative 解釋,希望消費者升級改買新款音效卡,或是另購改寫過的驅動程式以解決問題。買硬體還要花錢買驅動程式,這種經營策略沒甚麼對或錯的評斷,錯的是消費者,活該你買他家的產品。

除了網路上一片口誅筆伐罵翻天之外,巴西網友 Daniel_K 破解、反組譯、重新編寫出第三方驅動程式,提供眾多苦主安裝,大家驚覺,原來功能只是被 Creative 下蠱封印,並不是因為技術上的困難而無法實現,更抓狂了。

Creative 此時又做出了變本加厲、匪夷所思的行動,以版權法為由,發出律師函揚言控告 Daniel_K 及散播該軟體的相關網站。至此,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啦,但我夢到背著火焰噴射器,還有電漿離子砲,飛去新加坡把 Creative 廠房全轟成一片焦土。

這件事情從2007鬧到2008年,全球用戶瘋狂圍剿、罵到嘴都痠了,大家都指天畫地立投名狀,今生今世不再購買 Creative 產品,私底下個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解決問題,反正不指望原廠就對了。我也用某種『含辛茹苦』的秘方撐到底。終於事情有了轉機,Creative 今年五月發出公告,倨傲態度軟化,表明願意退費給花錢購買 ALchemy (新版驅動程式及工具) 的『詐騙案被害人』,且宣布 ALchemy 今後將是免費軟體。但舊款音效卡的功能還在封印之中。

我懶得理他,直到上周瞄見網友走告新訊息,也去下載最新發布的,支援舊款音效卡的驅動程式,終於,封印解除了,從北七的悲哀,升級成正常人的喜悅。

◎電影的聲音
喬治魯卡斯曾經說過,一部電影的說服力,60%來自於聲音(配樂與音效)。我很認同他的看法,甚至要補充一下,如果一部電影不是默片,音軌又支援 AC3/DTS,而觀眾卻只使用雙聲道兩支喇叭來欣賞,且解碼音訊流量在64Kbps以下,那實在非常非常可惜,幾乎等於沒看過這部電影,因為你換套系統,重看一次,保證感覺會非常不一樣。

我現在就在做這件事,把這些日子的電影,一部一部挑些片段播來看,不管是劇情片、動作片、歌舞片、恐怖片、動畫片等等,( A-pen除外 ),都煥然一新,音場飽滿結實,定位準確,細節豐富,很滿意這樣的表現。

不過心中一點讚美 Creative 的興致都沒有。

2008.台中.東勢
我不愛寫圖說,不過偶而還是寫一下比較好,這張是「辛辛苦苦爬到山巔來給熊啃」。就是本篇標題那個意思。
IMG_68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