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超英雄們,不管你是,被蜘蛛咬過的書獃子阿宅、躲在電話亭換穿紅內褲出來招搖過市的變身痴漢、五肢都可以跟橡皮糖一樣拉長的怪博士,或是剛從地獄搭電梯上來的紅色怪物,請全部到一邊坐冷板凳去,厄夜已經降臨,這是黑暗騎士擅場的時刻。

蝙蝠俠的輝煌戰績,不僅止於戮力打擊犯罪,維繫高譚市正義,還打老姊,打老母,連《教父》蟬聯十年 IMDB Top250 的寶座都打下來。如此俐落身手搏得滿堂彩,票房迅速刷新世界紀錄實至名歸。而在蝙蝠俠褪下臉上內褲面罩, 乖乖把那輛有捲進披風摔車之虞的黑暗機車歸還後,向全球影迷預告,將接演《魔鬼終結者.4》裡的約翰康諾,粉絲們需要以同等規格期待2009年該片殺青嗎?

喔不不不!電影的魔力來自於營造故事所有環節的所有人,編劇、演員、特效、美術設計、配樂剪輯等等。黑暗騎士橫掃千鈞的力量並非成於一人之手,而是來自於團隊,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及其班底。

原班人馬的前作《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劇終字幕的配樂就讓人有種蓄勢待發的期待,期待這種群體表現亮眼的作品能夠再創高峰。說故事大王的名聲當然不是浪得虛名的,到目前為止,《蝙蝠俠:黑暗騎士》引發的觀感,幾乎都是一面倒的好評。從看熱鬧的娛樂派讚美貨櫃車大街上鷂子翻身,高喊哇靠真精彩,到搞高深的名士派侃侃而談,闢出一大堆小丑與騎士的暗黑心理解析講評,《黑暗騎士》吸引了多種類型的觀眾,連乍聞美漫超英雄改編電影就會軟腳的漫畫絕緣族,從戲院走出來,都能興致昂然地和同伴交換意見。

好看嗎?我覺得很好看,值得推薦。但前題是,你要能接受克里斯多夫.諾蘭那種冷峻精準的說故事腔調,以及戲劇元素塞滿滿讓你消化不良的脹氣後遺症。

還有,深諳『音效也能說故事』之道的導演,常把音效當配樂用,其中幾場戲都用尖銳刺耳的噪音來營造不安情緒,尤其是小丑拿短刀對人『檢查口腔』的驚悚橋段,麻煩請留意片長兩個多小時,進場前請先如廁,不然看到這段,比較無力的人可能都要尿褲子了。

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是讓這部電影成就影響力,卻又令人惋惜的重要關鍵之一。成就的不光是商業上的賣點,這部電影有他的演出,眾人才能被說服:原來,小丑前輩傑克.尼柯遜是可以被超越的。

也別忘了雙面人,湯米李.瓊斯又不是省油的燈,讓他詮釋過的老梗角色還有後生敢來粉墨叫陣,困難度有如《臥虎藏龍》拍前傳,該找誰來演少年李穆白一樣。

想躲著偷笑的大概還有提姆.波頓吧?黑暗蝙蝠的背景氛圍,可是他當年任內的重大改革建樹。後人拍爛搞砸了,是螢火燭光難以爭輝,後人拍出並駕齊驅的好成績,是前輩典型在夙昔。黑暗騎士該怎麼塑造,想想還真是夜路難行。

對懷舊又渴望新格局的影迷來講,我們正試圖由水晶骷顱的異次元殺傷力中復原振作,投注在續集電影的熱情,幾乎已被阿匹柏加福伯,連手摧殘殆盡,之於前作難以超越的蝙蝠俠系列新片,影迷還有多少熱血可以蒸發呢?

而《黑暗騎士》就是在這種,大家『等著看好戲』的低氣壓中,漁陽雷鼓動地來,席捲了票房與口碑,讓尖酸的賤嘴影評鴉雀無聲,也讓影迷欣然接受,今年夏天最具娛樂性也最有啟發性的電影,非它莫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