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前幾天,與同事閒聊時才知道,這種割稻機是今年才首次引進彰化縣內。

IMG_7672

這位家裡有種稻的同事聽我描述過,前陣子所見一期稻的收割景像之後,連問了兩個問題:
「割稻機操作員是不是坐在駕駛艙裡面?」
「稻穀是儲放在車體內,滿載後再開回田邊,將稻穀放進一旁的貨車後斗裡面?」

原來這就是差別,去年之前的割稻機,操作員是站在後側方駕駛位置(開放空間),割穫的稻穀在車體內自動包裝,沿行進路線拋放米包,所以收割過的田地,都會散落一包包已經封口、體型肥滿壯碩的米包。

而這種新款割稻機,前方吞入的刃口是固定寬度,沒辦法收割田地畸零角落,收割過程一定會有隨行的另一位,用人工方式刈取,再放進機器前方導槽。(看起來有點危險)

IMG_7676

我最感興致的是,車上那支活像戰車砲的長管,當收割機滿載返回田邊原點,『砲管』舉上貨車,將儲滿的穀粒噴卸在載貨後斗時,簡直跟 Westwood 《沙丘魔堡》系列即時戰略電玩裡的場景,採礦車絡繹往返礦石場與精煉廠之間,如出一轍。真有意思。

只是我一時找不到,也想不起來,之前是否曾拍過舊款割稻機的照片。也或許吧?時代變遷往往總在無所察覺之間,而回首之際,卻又模糊難辨每一個足跡。


2008.台中.大肚
IMG_7677

IMG_7673

IMG_7674

IMG_7675

IMG_7693

田徑上的載穀拼裝車
IMG_7671

去年常見的散落米包不復再現,取而代之的是這種一落落的「排泄物」 :P
IMG_76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