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為你我 早已遠離童年
才會遺忘 童顏歡笑之下的寂寞 疏離 與無奈
長大的代價 就是 忘記小時候的自己




三個小孩,都有他們的煩惱,
左邊的小中,英語比賽的名次得失,隨風拋甩到腦後,
中間的小菁,暫時忘記,姊姊為什麼比較討父母歡心的苦惱.
右邊藏著臉的小瑞,隱約透露出,他對新奇事物的不安.

小時候的我,實在討厭去上學,討厭所有束縛,所有的要聽話.
枯燥無趣的課本,只有在新發到手上時的好奇心,
伴隨著嶄新書冊的油墨味,才能一頁一頁翻下去.
暑假接著寒假,我的國校歲月,也在無奈中一頁頁地翻過.

什麼樣的興奮,會比下課鐘聲,釋放童心的枷鎖更快樂呢?
什麼樣的失落,會比假日即將結束,西斜的陽光,更悵然難以拾回呢?
當我知道什麼叫做競爭,什麼叫做現實,什麼叫做人際關係之後,
就再也想不起來,如何跟陌生孩子,毫無戒心地嬉戲擁抱.




小瑞的五官,有著孩童所專屬的純真與稚氣.
我屢次在大型活動中攝影紀錄,都曾補捉過陌生人群中類似的感動.
但是始終沒有在成人的面孔,閱讀過相同的描述.
也早已忘記,鏡中的自己,在何年何月,刷洗掉自己的那份純真.

我是生性悲觀的爛人個性,年紀不小,嘗過人生冷暖之後,
用自己的方法,用幽默和自我調侃,顛仆摸索到後天的樂觀.
滄桑歲月,付出很多,失去很多,得到很多,感概也很多.
這些孩子,那些孩子,在長大之後,命運天平上的失去與獲得,
願蒼天諸神,賜予一個溫馨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