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阿熹~麥阿乎~麥阿吼~麥啦嗨嗨~~~(*)


只因為你我來自不同的地域國度,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性格表達,讓你感覺不出我的誠懇,我正在賣力唱情歌,不是搞笑,沒有嘲弄。

我該如何才能取得你的信任?你的認同?喚起你心靈之中與我相同的共鳴頻率呢?

68c871159424b126284b3d4067b66af8


麥阿熹~麥阿乎~麥阿吼~麥啦嗨嗨~~~


2006年的溪州三聖宮廟廷前,我拍下這張照片,它有著彰濱農村廟宇共有的風格,主殿結構架高拾級而上,也許是為了降低雨季海溪倒灌的損失吧,挑高空間以下省掉了大部分的雕塑壁飾。習慣隨遇而安的我晃蕩到這邊停下機車休息,拿出相機拍攝這個,已經拍過好幾次的晴空場景。

但這次不同的是,不同角度按了兩下快門,就聽到一位老伯伯,站在台階頂端破口大罵,你可以想像,當一位純樸直率的鄉下歐日桑,撞見他所認為天理不容的鬼祟罪行時,他的肢體語言跟罵聲有多麼如雷灌耳。

他叫我趕快滾,別在這裡亂亂拍,還拿這些照片去賣錢或是做什麼傷天害理的事情。當下意識到他應該是廟公之類的職務身分,平常懦弱無能又怕事的我,照慣例應該是收起相機哈腰道歉,趕快夾著尾巴閃人。

但是這次也不同。我竟然走上台階想去跟他溝通,台階有點長,只是不夠長到讓我想出該怎麼溝通,我所有會講的台語,有九成九都只能應用在日常生活功能,其餘則是拿來跟不懂禮貌的粗人"應對"用的,所以竟然找不到詞彙,該怎麼跟陌生人溝通講理。

我只能結結巴巴跟他說明,並沒有惡意,單純只是對攝影的熱情,以及這個構圖意象很吸引我,拍攝的照片,也不會有任何利己損人的不法用途,這些話我可以事後寫得正氣皓然,但當時卻沒辦法用台語講分明,幾分鐘後他可能察覺我沒資格當壞人,充其量只是囉唆煩人而已,就轉過身去不再理會我,走回原位繼續去洗他的茶具。


麥阿熹~麥阿乎~麥阿吼~麥啦嗨嗨~~~


我的照片裡,大部分都沒有陌生人,可能是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如何跟不熟識的人溝通,每當在我的視野所及,在機車歲月巡弋中,遇見某些動人的場景,比方說Avant兄這張<<火車站內即將入伍的年輕人與送行的家人>>,我會遲疑不敢上前凝結這一瞬間,我擔心自己的唐突,會讓人感到不快或是受到侵犯,儘管自己很確定自己的善意,尊重與真誠,但就是怯於,或無法使別人感受得到。攝影者如果不知道如何善用語言這項強力的工具,就幾乎等於失去跟被攝者互動的能力,剩下來的工具就只有器材而已了。

台灣民眾近年來在媒體惡質競爭下大開眼界,對部分差勁自大又愚蠢顢頇的無冕王業者行徑反感,導致刻板印象惡性循環,如果你的器材看起來太過專業,"沒事"亂拍就常讓人引發,狗仔隊踢爆偷拍的聯想。

爾詐我虞的犯罪風氣,更是在人與人之間築起圍籬。只要我舉起大光圈的中望遠鏡頭,想拍攝收割後火燒稻梗的農人身影,幾乎沒有一位農夫願意相信解釋,我只是因為煙霧氤氳中的勞動者影像構圖實在悠遠醉心,按下快門不是要檢舉存證,不會引來空污罰單。

我該設法磨練出一套溝通的本事,能讓別人相信我的善意。不然就是弄台隨身機,不顯眼到像是遊客帶的"到此一遊,不具威脅性"的觀光相機,或是更長焦段可以躲更遠的望遠鏡頭。否則當創作素材枯竭,靈感耗光之後,就只有淪落到網站美眉的付費外拍,或是成為秀展麻豆的虔誠攝影進香客。

如果哪天各位看我貼這類的正妹照片,那大概表示,我已經不是現在的我了。


麥阿熹~麥阿乎~麥阿吼~麥啦嗨嗨~~~


(*)是的沒錯,你想到的跟我唱的是同一首羅馬尼亞情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