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力量,可以支撐你忍耐一整個星期,烈日驟雨中苦行走完320公里路?

這是農曆三月的「媽祖狂熱周」,中彰雲嘉四個縣市,在這一整個禮拜(八天七夜)裏面,主要的交通幹道,連成一線的媽祖廟裡,你都可以看見這種奇特景觀,讓不知情的外地人嘖嘖稱奇的大型宗教盛會。

每年參予媽祖繞境的數萬名信眾,以徒步或是貨卡/機車/自行車等等交通工具,循著固定的路線,無分晨曦深夜,追隨出巡的大甲鎮瀾宮媽祖神轎,從這個廟宇移動到另一座廟宇。在簡陋的環境跟衛生條件下休息,吃飯,駐駕,參拜,祈福,過夜,然後再上路。熱情的在地居民,會沿途在自家門口祭拜,設宴提供茶水素食給繞境進香客。龐大的車隊,步行人群,還有穿梭其間的交管聯絡,服務義工等等,像一條綿延數十公里的巨型人龍列車一樣,緩緩跨過平原農莊,市鎮田疇,延續著這個百年傳統。

要分辨哪些人是步行香客非常容易,因為他們臉上都寫著疲倦,肩上用來擦汗的毛巾訴說著艱辛,一身的行李都在背上,在手拉車上。旗幟跟燃香從行李間穿出,用塑膠袋簡陋防雨披覆的包裹裡,就是行旅沿途的生活必需品,斗笠單車則貼上,屬於心理必需品的護佑平安符,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這是,信仰帶給人心,繼續走下去最大的動力。

貼著平安符的防雨斗笠18ee2b9a5026562d2f64fad26a7712f5


這位赤足老者從我走進南瑤宮,直到離開的數個小時中,都一直維持這種堅毅虔誠的姿勢,尤其是他臉上絕塵出世的神情,讓我欽佩羨慕到了極點。
fa6d8fc2d8aa334640e7c0b703087f27


睡袋捲裹著酣睡的疲憊進香客,輕輕走過蓆舖與手拉車之間,老先生跟小孫女一起舉香禱告。
a1f1e4164ad2cb431026cea59f1bf978


挨著欄柱避風歇息的先生並沒有沉睡,我在走下樓梯的時候聽到他翻身歎息的聲音,轉身一瞥,看見他已經磨起水泡的腳掌。
a8e5fd6e434294272f77463bcb3efa19


這種手拉的「菜籃仔車」,大概是上個世紀90年代之後,才逐漸在步行繞境團裡盛行起來,有些人會用鬆緊帶扣在腰後,好讓兩隻手可以騰出來隨步伐自由擺動,有人還會綁上反光安全閃燈,提高夜行的安全性。有新加入的配備,就有被時代淘汰的舊事物,早期繞境團常見的農耕鐵牛車,拖車上滿載一家大小的影象,早已不復得見,真正牛隻拉的大車,就更不用提了。
a502b629c49abe2078b49100fc455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