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位雙A老鄉,<雙餘館>的Arkun跟<翻箱倒櫃看照片>的Avant,談起<7100>的話題,突然想到,自己拍過<7100>的數位照片多到有好幾GB,回家就乒乒乓乓翻硬碟,幾個晚上挖出一堆舊照片。

<7100>是八卦山脈南段的登山車爬坡路線,地點在清水岩自行車道的橫山段,等級算是挑戰路線,整段路都是緩坡急坡髮夾彎,可以喘口氣調整呼吸,趁機換檔的林蔭平路只有幾處,而且配合得相當合適,用迎面浪頭來形容的話,儼然是後浪強過前浪的錢塘潮陣仗,尤其是接近終點的最後一段陡坡,只要騎得上去都算「有練過」的。這個巧妙的安排,讓咬緊牙關苦撐到最後,終於攻頂成功的人,得到身體跟心理的淋漓暢快,還有極佳瞭望視野的高點饋賞。

至於騎到托孤輪(前輪浮舉)的,後輪釘在原地的,左歪右斜摔車的,敗陣下來推車的,也都不算丟臉,這段坡道幾乎是「行百里路半九十」的無字勸世碑,只要讀過一次碑文,大概都會有「老子下次再來」的君子報仇情結。

以前寫過一篇<斷魂坡>,當時年幼無知,摸索學著寫部落格,也不懂網路相簿別上賊船,別把照片上傳到會擋外聯的伺服器,往者已矣,那篇就別去看了,請繼續往下看,這是林園高中車隊好手示範的「曲背拜花觀地攻頂式」,不好唸吧?因為是我自己掰出來的招式名稱,可能他們教練有諄諄教誨過「斷魂坡攻頂大法」,我所拍到整個車隊選手,騎跑車的幾乎都是用這招:

IMG_1528

基本上,跑車(公路自由車)能夠騎上<7100>的,都讓人肅然起敬,一樣是跑車,有看過日本紀南車隊的老外,用擺車動作來克服斜角,靠的是洋人高頭大馬的爆發力,其他的東方自由車選手,想要大角度左右擺車,恐怕僅適用公路賽的終點衝線,在<7100>這裡徒然浪費計時賽的珍貴秒數,還是乖乖壓穩車頭,慢檔快踩才是上策。

<7100>的終點,可以遠望西螺平原,空氣清徹的時候,加上夕陽角度,連閃閃發光的金黃海面,台塑麥寮廠的煙囪都隱約可見,以前我每次騎到這裡,都要在這裡停駐許久,一方面是喘到快要掛點,另一方面是景色宜人,邊喝水邊休息,汗水跟心事都會被迎面清風帶走。

唯一一次在山腰中間,就停下來喝水休息,是因為遇上了一匹馬。

精確一點講,是遇上了一個溜馬的騎士,當然還有他的馬。在幾個髮夾彎銜接的上坡路,我先是聽到了山谷裡迴響的馬蹄聲,逐漸由遠而近,有點懷疑是自己心跳太快,喘不過氣快休克前的幻聽,直到馬蹄鐵踏在水泥地上的堅硬聲音,勁道直逼耳際,眼前轉彎處驀然出現了一匹馬,緩緩漫步下山跟我擦肩而過,馬兒口鼻噴出的熱氣呼過我驚訝的臉,忘了跟馬上的騎士點頭打招呼,忘了繼續踩踏板,我雙腳落地杵著單車,回頭看那個逐漸走遠的身影。

往事如煙,慢慢走來的路,從單車歲月到機車歲月,在馬與鐵馬迎面錯肩的午後山道上,那達達的馬蹄,是我美麗的回憶。


彰化.清水岩.7100
IMG_1739
IMG_1755
IMG_6960
IMG_1974
雅典奧運女子登山車金牌,Gunn-Rita Dahle,挪威,美利達車隊。
這位女士戰無不捷,世界級賽事奪金的紀錄相當驚人,我在賽道上騎機車追拍,一樣只能尾隨吃灰,金牌果然是金牌,連吃披薩都讓我望塵莫及,精明一街的Fatty's薄餅,金牌女戰士可以整份包辦面不改色,我是吃到2/3就快投降了...好啦...我知道我很爛,但是那家店的沙拉加麵包加可樂加披薩,份量真的是「很不凡」。挪威不是<北海小英雄>的故鄉嗎?怎麼卡通裡的小威沒這麼猛.....

IMG_2104
.
IMG_6579
IMG_6609
IMG_6655
女中豪傑,這位是女子組的喔...
(...我真是沒禮貌,欲蓋彌彰幹什麼...)
IMG_6691
.
IMG_6705
IMG_6746
雅典奧運男子登山車銀牌,Jose Antonio Hermidia,西班牙,美利達車隊。
「銀牌果然是銀牌,閉著眼睛都能騎上去」
當然我是開玩笑的,這張是連拍整組裡刻意挑選出來。傑出運動員畢竟也是人,爬<7100>一樣會喘,只是他/她們有更強悍的體力,更堅忍的毅力,更快速的反應技巧,還有膽識與智慧,比方說下坡賽或越野繞圈賽,敢不敢衝與煞車減速之間,往往就差了一個名次,不過那是另一種故事了....跟揮汗爬昇相反的飆風疾降。
IMG_67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