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斜坡上,等待下一組攻山頭的選手,從遠方山那一頭的場地裡鳴槍開跑,四周也坐了一群,參加完上午比賽的外地車隊民眾,聽到這樣的對話:

「他們社頭這裡還真是單車的聖地,晨間看到一位媽媽上街買菜,騎的竟然是,掛了菜籃的美利達 '06年『冠軍』登山車

「我早上吃早餐時,隔壁桌老阿伯把單車牽進來靠著桌子,豆漿店客人多,老闆請他車子擺店門外,那位阿伯說,我這腳踏車一台十幾萬,你要叫我擺外面喔.....」

眾人哄笑,雖然我覺得可能是玩笑成分居多,但是八卦山脈的確是彰化地區登山單車的聖地沒錯,尤其近年來,腳踏車逐漸從交通工具,轉型成休閒運動工具,河堤山道上越來越多不同年齡層的車友出現,這是好事,只是有個風氣讓我不太樂於見到,就是對單車/零組件/配件的互相較勁,以前我還在瘋單車的時候,每次騎到一群陌生車友聚集的山頭樹下休息喝水時,總會有二愣子圍上來,有的低頭檢查你是用XT還是XTR的變速器,有的彎腰細瞧你的前叉是哪個品牌,還有比較白目的,認不出來橢圓型的Shimano限量版前齒盤,便從鼻孔「哼」出一道氣流,然後帶點不屑的語氣,好為人師地跟左右講:「這款XT是混裝了雜牌的」....

玩車子玩過頭,就跟攝影只玩器材一樣,好像有點可惜,捨本逐末原地踏步。騎車應該是青山綠水之間的身心舒展運動,攝影應該是追尋光影美感熱忱的實踐,畫地自限停留在某個過不了的狹隘層次,徒然浪費精力與時間,當然還有金錢。玩車玩器材固然是正當休閒娛樂,只是玩老半天還陷在價位的高下迷思,好像眼界有點「看不遠」。

碎碎念一堆,其實自己看到高檔車款或是攝影器材,總免不了流口水嫉妒一番,物慾難戒,不過我是選擇放在心裡悶燒,一邊艷羨一邊祈禱台股上萬點,自己才有機會開洋葷,充闊佬比照辦理。也許哪天台股還沒上萬點,慾火已經燒到爆,衝動跑去買台二十幾萬的頂級機身,然後泡麵吃到天長地久變木乃伊也說不定。(如果各位看到我在貼『舊器材出售籌措升級資金』,就表示我真的要去幹這蠢事了)

以前聽某位攝影前輩說過,攝影人聊器材就跟高中男生聊美眉一樣,一夥人講得五光十色,一但時間過了,連自己都想不出理由,為什麼當初會對某個女孩如此癡迷。

今年在賽道上拍攝,林間光影金燦耀眼,灑在旋風般擦身而過,品牌繁多的高檔單車上。瞥到 Cannondale 的獨臂避震前叉車款,我竟然未循往年慣例,多給它看上兩眼,猛然想到,也許自己已經四十不惑,悟出正道,無入而不自得了,當下得意洋洋,瞬間又幾位車手閃電般衝過,沒拍到真懊惱,開始埋怨手上的機身,對焦連拍統統不夠快,連閃燈太低階回電慢,也一並怪罪牽拖下去。

這才明白,我這是「時間過了」,對單車提不起勁兒,無多欲求。對於攝影器材的追求,我還在遠望「更高的那一山」啊.....:D


2006.彰化.社頭.清水岩
美利達德國的老總 Wolfgang Renner,別看他老KoKo騎不動該改行去當聖誕老人坐雪橇,人家可是1972年世界自行車越野錦標賽冠軍喔。

IMG_4164
這位年輕帥哥也是世界盃單站冠軍資歷的 Moris Milatz,冠軍就是冠軍,每秒五連拍竟然只打中兩張。(找藉口:我該換機身了:P)
IMG_4223
一樣是世界盃單站冠軍的 Nina Gohl,聽說還是醫學院學生,而且還能在晚會上台彈電吉他高歌,贏來全場瘋狂滿堂采。
IMG_4231
這位是店老闆組陪跑的阿忠,神奇的是,我竟然連三年都拍到此公閉眼騎車的照片,心裡不禁嘀咕懷疑,難道他已經爐火純青到,「青青菜菜」閉著眼睛就能攻山頭了嗎.....:D
IMG_4199
五官身材都有點土匪相的 Thomas,(沒關係他看不懂中文),我跟他喊加油:「Go! Go! Go!」,他喘到上氣不接下氣,竟然還有空應話,帶點幽默感跟歐洲口音:「I Want To Go .... But Slow.....」
IMG_4170
騎不上去沒關係,下來邊喘氣慢慢牽,緩坡了再上,小朋友加油,人生的路還很長......
IMG_4265
你看你看.....Cannondale的獨臂碟煞前叉...(還是忍不住)...
IMG_4279
上坡髮夾彎的用途之一,就是給「信心逐漸溶解在汗水裡」的選手,便於回頭確認自己是不是最後一名 ....:P
IMG_4277
IMG_4312
IMG_4293
IMG_4269
IMG_4268
IMG_4263
這位老兄是整條賽道上,騎車擺Pose最輕鬆得意的一位。還有,重點部位那個是座墊的顏色,不是穿幫。(喂~~~我怎麼可能會貼人家穿幫的照片咧......)
IMG_42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