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跟大肚溪,跨河的橋樑雖然長,其實真正的水道在旱季裡,寬度會枯萎到跟橋長不成比例的程度。

兩條溪的堤防之外,旱地裡墾出來的農田,算是跟溪流「借」來的地,也算是彰化縣界「劃粗一點」的邊緣參差,也許雨季裡還會縮回來一些。

大肚溪的南岸堤防,跟濁水溪的北岸堤防,像兩道圍牆般地圍出南北邊界,那東邊的彰化縣界呢?八卦山脈永遠比彰化縣民更早迎接日出,也是最「安定」的邊界,不像西邊的海堤,逐年淤沙的彰濱海岸,滄海桑田竟然填出了遼闊的彰濱工業區,書上說,以前商船能夠開到鹿港天后宮前的碼頭卸貨,現在呢?光是彰濱工業區筆直畫向天際的大馬路,窮目望去就會讓人放棄想徒步走到海邊的念頭。

以上在介紹我的「後山」,東西南北的邊界。(日頭先照到的後山隱喻,請見 Arkun的<我的後山> )

許多假日的午後,我騎機車在這四個邊界之間「來回打乒乓」,碰到邊界再折返,或是順著邊界「巡邏」。騎車邊騎邊想心事,機車停下來的話就是在拍照。心中有顆充電電池,得靠天地雲晴,雨露風生,八方漫遊,這樣的「光合作用」充電座,才能夠充飽整個禮拜的損耗 。

只是,有兩個問題我實在答不上來。

一是,「你拍這些照片的用意,主題何在?」

二是,「把生命浪費在這麼機車的歲月,你快樂嗎?」

我只知道,這樣做有些好處,可以避免自己躲在陰暗的房間裡繼續爛下去,也可以不用花錢去看心理醫生,不是健保有沒有給付抗憂鬱症藥物的問題,而是生命總會找到出路。人類總會找到活下去的理由,就算啥都找不到,好歹會在日曬雨淋風寒勞頓之際,忘掉自己想要放棄的念頭。


2004.彰化.彰濱工業區
背對著堤防向地平線望去,距離鹿港已經非常遙遠,地平線上的大房子,是秀傳醫院的分院,還在彰濱工業區裡面.
IMG_0189
2006.彰化.伸港
全興工業區裡的一角,樹林後方就貼著大肚溪堤防.

IMG_3500
遠方水道的另一岸,就算台中縣了,上頭是中二高,也許各位驅車飛馳,南來北往經過此地的某個傍晚,我剛好躲在下面按了這幾張快門 :PIMG_3783
IMG_3796
2006.彰化.溪州
河堤之外,濁水溪河川地上的農田.

IMG_3703
2006.彰化.芳苑
IMG_3444
這裡是彰化縣的最最最西南角,從GPS的圖資上定位,我已經站在海裡了...
IMG_6469


機車主播說:
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淡水河叫「河」,而濁水溪,大肚溪叫「溪」呢?小時候地理背的是,江河溪川圳溝,依長度廣度順位。淡水河跟家鄉的這兩條溪,最大差別只是前者能行船,後者腹地遼闊。所以該是遵循古地名向前相容吧?
機車主播又說:
感謝上蒼,我到現在都還不知道,去看心理醫師,是不是真的像電影上演的那樣,躺著發牢騷碎碎念,然後就得按鐘點買單。如果真是如此的話,我也要感謝各位,感謝部落格的實用性,竟然不用花錢就可以發牢騷碎碎念.....(別來找我討錢啊啊啊啊啊~~~~: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