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要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情」

上面那句話,應該是菁英講給精英聽的吧?對於大多數「非精英」的凡夫俗子而言,只要有幸能尋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就已經超越對與錯的分野了。

對於那種,看過電影《香料共和國》之後,才懊悔自己只會灑鹽煎荷包蛋,錯過了人生早期就訓練成料理高手的四十幾歲老男人來講,只能退(很遠)而求其次,對得起愛你的人,跟你愛的人,人生成績單就算及格了。什麼對與錯,生涯規劃,活得精采不精采,這些早就如國小月考的分數般遙遠了。




2006年最後一天的行程,我是先把一個禮拜追著刷卡鐘的睡眠債先填飽了,睡到日上三竿之後,才遲鈍地醒悟,原來2006的陽光已經不再回頭,得給它再留下幾張照片才對。

去風櫃斗吧,這地名聽起來就透著距離之外的美美感覺,而且重點是,這山頭該不會人擠人才對,大家一定都摩肩擦踵擠進都市去等候跨年晚會了,這是大數化的群眾慣性,應該沒錯吧?

結果還是塞在狹窄的山路上,連僅此一間的7-11廁所都得大排長龍。陽光不等人,見到第一朵梅花的時候,日照已經失去熱力,站在梅樹間端相機拍照,光線暗到撐不住安全快門,而且可以感覺得到四周,寒氣逐漸隨著夜幕襲來。

最令人感到無趣的,該是當主角的梅花吧?一眼看過去完全沒有繁星點點的蓬勃氣象,花相不佳而且枯槁疏落,得要湊上前去細瞧,才會發現到,原來這地方還是有「正在盛開的梅花」。

還是拍吧!總會挑到幾朵清麗的來擺特寫,不然就拿曲嶁盤櫛的老樹來頂廣角。這回來風櫃斗拍梅花,我可能是,在不對的時候,做了不對的決定吧?

有什麼米,就吃什麼米,還會吃得津津有味,這是正牌米蟲的本事兼宿命啊.....:D




2007開年看的第一部電影,就是一部「無趣」的電影,整部片子唯一會讓人開心的趣味,只有片中婚禮裡的新郎,被賓客齊力英雄式地拋擲向空中,竟然一去不復返的那幾個短鏡畫面。

但是這部電影一定要跟各位推薦,不然我淨寫些無趣的事情搞什麼分享....:P

導演是墨西哥裔的伊納利圖( 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 ),片名叫做《火線交錯》( Babel,聽說是指舊約聖經裡的巴別塔 ),整部戲讓人看到心頭沉重,但卻頭腦清明,會讓每個觀眾都若有所思地走出戲院,前提當然是別在裡面睡了一覺才伸懶腰走出來。對照到國內某位國際影展獲獎常客導演所拍的電影,一樣是看完之後心頭沉重,不同之處在於,前面那位會讓你思路清澈,後面那位會讓你頭大如斗隱隱作痛。

一個導演調度影像跟結合音樂的功力,通常都是讓我有沒有耐性聽他講完故事的基本指標,這部「無趣」但又能吸引人的電影,還能夠把四段看似不相關的段落,從雜錯中理出豁然開朗的戲劇力量,已經不只是技法嫺熟的優勢了,還得要有個好劇本才能撐得起來。

妙得是,伊納利圖跟老搭檔編劇阿利雅加( Guillermo Arriaga ),都擅長抽絲剝繭娓娓道來,一針一線拼出整張宏觀的織錦圖,而且還喜歡在片名纏個線頭,讓你想一探究竟,在網路上搜尋看看,巴別塔到底是在講什麼。我就是這樣才被「拉」去看他們的前作《靈魂的重量》( 21 Grams ,為什麼靈魂會是二十一公克重呢?)

事實上,電影看不到一半,我心裡就隱隱有個預感,雖然才開年沒幾天,這片子應該會是個人觀影紀錄上,年度風雲好片的第一匹黑馬。怕我到了年底又忘性堅強,把此刻的感動拋諸腦後,趕快寫下來。對的時候,要趕快學著做對的事情啊~~~:D



2006.南投.烏松崙
IMG_5830
IMG_5835
IMG_5869
IMG_5840
IMG_5909
IMG_5841
IMG_5933
IMG_5937
IMG_5981
應觀眾要求,跟同行友人偷了一張(終於)有人的照片,免得本台的照片傳統風格「不見人影」搞得太走火入魔,人氣稀寥變鬼屋。那個在樹下踢正步的二愣子就是我,聽說外星人走路都是這個樣子 : )
IMG_03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