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仕際應侯文章慧業修
至性能純養正心得自由
恬淡明素志寧靜似先猷
高風宗古樸雅化尚溫柔
黃中元吉迪青簡大名留
克己存恭敬定交允嘉謀
恩寬愛式廣善足澤常流
深藏抱偉器遠識抒全籌
河山銘竹帛冠冕紹箕裘
傳芳長衍慶錫祚曆千秋

<<照片連結>>

語譯(陳泗東譯)
賢卿仕途的經歷應該封侯,你的文章和德行都有修養,能夠培養很好的本性。心地正直就得按自己的意志去行事,淡泊的生活表明你潔白的意志。寧靜的心情使你能做事先的謀劃,崇高的作風源于學習古人的樸實。文雅的教化貴在處事溫柔,你在朝為官始終吉祥順利,歷史已留下你的大名。你克己奉公又對上恭敬,定策臨事確有完善的計謀。對你寬大的皇恩是為了樹立廣大的式範,你做了足夠的善事的典型永久流傳。有巨大抱負與宏偉才器的人不應輕易表露,有遠大見識的人才能掌握全盤的謀籌。你統一祖國山河的功勳已載入史冊,你的後人可以世襲官爵。你的芳名長期流傳子孫藩衍綿長,欽賜給你的祿位傳之千秋萬代。

(陳泗東,詩人,史學家,已故。原泉州市歷史研究會會長,泉州市刺桐吟社社長,福建省詩詞學會副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