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把握最後一夜全力衝刺.掃街拜票的車隊幾乎都沒間斷過,沙啞嗓音透過麥克風全力放送,鑽過窗戶進來魔音穿腦,當然用來繃緊神經的,尖銳沖天炮音也是不會缺席的.

坐在家裡看租來的DVD,外頭吵到聽不見電影裡的對話,腦海裡突然浮起新聞照片的影像,嘉義市的傳統,選前最後一夜,敵對陣營的候選人車隊都會聚集在鬧區噴水池圓環.(沒錯,就是吃火雞肉飯的那個地方.)遊行人群就隔著路中間的分流島對向而行,旗幟服色鮮明對立的兩群人馬,不是衝上前去廝殺扭打,而是在"自己這一邊",盡情嘶喊擁護的口號.

我不曉得歷年來有沒有發生過,擦槍走火越界打破頭的失控場面,但畢竟是嘉義市每次選舉的傳統,想來各家門派都已經有自制的本事了,能夠有這種心胸,尊重容許不同於自己的聲音存在,應該也無愧於"民主聖地"的封號了.

千禧年總統大選,看不下去,終於突破廢票一族的門檻,跑去投了神聖的一票.根據很多朋友事後的交叉閒聊,發現那年大家會去投票的主要理由,也是"看不下去"四個字.當天傍晚的選情新聞,出現了讓我久久難忘的感動,當時的國防部長唐飛,電視上簡短演說,堅定地誓言三軍效忠民選政府,維持社稷安危...哇靠...這種事情在許多政變頻仍的國家,都需要付出流血代價的謝幕,中華民族數千年來,從沒辦到過的和平政權轉移,人民決定的政黨輪替終於實現了...別誤會...我不是任何顏色的黨工,只是一個有去投票的自由選民.

之後數年的族群對立更趨嚴重,藍綠兩族荒腔走板,政壇狗屁倒灶的亂象糾扯撕裂你我,分化間離著人與人的關係,四年後的總統大選,平常溫良恭儉讓的朋友,居然一通一通電話挨家挨戶地打,盤問你投給哪個陣營,只為了證實自己的擁護的真相.

講到政治就肝火上升,別提了...都還沒跟你講我在看哪部電影.成龍的失敗之作"神話",這部電影可能會列名2005年十大爛片之林.巧的是,大鼻子成龍講的笑話,也跟選舉有關.喔...別再扯政治光譜了,我只覺得此公老矣,早年作品裡的精巧格鬥,嘆為觀止的卓別林式炫麗肢體表演,都頹然淹沒在活雷鋒的拙劣劇本裡頭.這部電影,唯一的看頭,只剩下金喜善的美麗...:D

2005.員林.興賢書院



深夜看完電影,屋外恢復寧靜.激情還給昨日.
祝你有個愉快祥和的明天...晚安...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