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
終於喜孜孜地租到了"霍爾的移動城堡"DVD,按下播放鍵的兩個小時後,卻滿肚子問號,宮老到底想表達些什麼?這真的是宮大師的最新力作嗎?(城堡移動到哪裡去了?)

你可以確定,影片看得出宮氏班底製作的傳統風格,但就是少了那種,觀眾群從九歲到九十九歲都能領略的親和與感動。這算失敗作品嗎?還是影片中的隱喻太多無法讓人認同了?

許多無厘頭的劇情轉折,讓我感受不到宮大師以往的細膩與嚴謹,看完後想了很久,也許是我自己的問題吧?自己的創意,想像跟純真,都已經磨成庸碌中年上班族的現實近利了,也許是感受不到大師沉潛幻化的意境。

仰之彌高,大師的身影,已經在雲深飄邈間採藥去了。


松下問童子,大師今何在?
近年來,電影圈裡的華裔"大師",台海兩岸三地,只要是新作品,都實在讓我失望。張藝謀,陳凱歌,王家衛,蔡明亮....這些都曾經榮耀歸於一身的當代知名電影人,也許是獎座的光環讓他們耽於自戀,拍出來的近作,遠離了早年的燦爛成績。講句酸一點的話,實在不值得花錢去看。

要無病呻吟,自己來寫Blog就好了,買票進場看這些"大師"故弄玄虛在電影院裡燒錢無病呻吟,還真覺得上班辛苦,下班看這種電影更辛苦。"英雄""十面埋伏""2046""無極""天邊一朵雲"....儼然像是朵朵豔麗虛假的塑膠花,擺出來只為了要誘你掏錢去買它。

徐克從不諱言自己是商業掛帥的導演,看了他的"七劍"之後,我覺得花錢買票看他這部電影還比較值得,至少他夠誠實,懂得尊重觀眾/面對市場。杜琪峰跟陳木勝也是。

星爺呢?也算符合公平交易法,賣娛樂給觀眾,童叟無欺,可惜格局還停留在昔日金凱瑞的橡皮臉搞笑階段,沒辦法跟金凱瑞近年來,寯永難忘的電影相提並論。

長久以來,作品一直都很喜歡的,只剩下李安了。


松下問童子,言師載譽歸。
李安的溫良恭儉讓,全球都知道。國外媒體訪問他時,勝讚他執導的功力,李公居然答道,他只是手握劇本坐在一邊,讓片場裡的每個人都好好放手去做事,只有喊"Action!"跟"Cut!"是他的功勞而已。

李公出道以來的每一部電影,類型跟視野都完全不同,光是這種不斷自我超越的能量,就不是一般導演能夠望其項背的了。

他在斷背山台北首映的問答會上說,人要真實地面對自己的傷痛,正視不願提起的過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這也是他對整個故事產生興趣的原點,讓他想要改編成電影琢磨試試。

果然李公的誠實,在導演圈裡算是十分難得的職業道德。他沒去講一堆風花雪月的藝術創作觀點,反倒是表明了自己下里巴人的私心(下里巴人的對仗曲目就是陽春白雪,跟那些清高到專拍些電影讓觀眾頭痛的導演相比),他只想在不斷嘗試摸索中,碰觸自己能夠做到的極限。也就是說明了自己"愛玩電影"的原始心態,所以一次又一次挑戰不同的領域,跟想要拍出啥賣座的,"得獎專用"的創作意圖無關。

聽說這點還可以跟他的兄弟李崗求證,李安知道這部電影題材太過嚴肅冷僻,可能票房慘遭滑鐵盧的機率很高,苦勸李崗別當台灣本地代理免得賠錢,結果後來北美首映就開紅盤,李崗氣得吹鬍子瞪眼,自家兄弟的發財機會竟然拱手讓人。

延伸閱讀:李崗妙言錄
要是早知道李安會得奧斯卡獎,小時候就別跟他打架,該對他好一點。
開車載李安去赴宴,老哥整晚簽名簽不停,我終於也簽了一張,紅燈右轉給警察的。
台灣導演最怕被問到『下一步要做什麼﹖』,在台灣當導演是很清苦的一件事。


圖片引自大紀元www.epoch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