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同的非洲,相同是虛構的愛情故事,甚至是相同的男主角。
1997年的"英倫情人",心得是姦夫淫婦的唯美自傳。
2005年的"永恆園丁",卻讓我蕩氣迴腸繞樑許久。

我知道這是很個人化的偏見,因為1997年並不好過,我想試試上個世紀到現在,自己的想法改變了沒,於是我去租了"英倫情人"DVD來溫故知新一番。

讀過一段文字,"英倫情人的原著遠比電影美麗",原作雖然還是緣慳一面,但這次複習考古題,總算有新發現,"英倫情人"跟"永恆園丁"一樣,掩映著史懷哲/連家恩式的非洲關懷之愛,而不單純是自私的男歡女愛。這回我總算留意到,安排兩對時空迴異的嗔痴男女,加上眾多配角在大時代動亂間的糾葛關係,傳達出作者對人間故事的悲憫與同情,即使是電影院裡塞進三個小時的內容,也不盡然能夠全盤傳達。

電影是傑出的影藝作品,但也許文字能夠承載更多感動的訊息。

凱薩琳在泳者古壁畫的暗黑洞穴中,垂死等待之際寫下該段絕筆,而我在1997年時竟然毫無印象,以致於讓我在2006年訝異地發現,語句間精準地傳達了自己無法形諸筆墨的思緒:


吾愛,我還在等你
黑暗中漫漫長日何其難熬
早已不知時間長短
微弱燈光終究殆盡
只剩殘酷寒冷

我想掙扎爬往外面的天地
又怕抵受不住陽光
浪費燈光在這些壁畫
和寫信給你,也許不該
但人都會一死,不是嗎?
我們滿載著愛人,族人的愛
和曾經吞嚥過的滋味死去
帶著如河流般湧動
接受過我們靈魂的肉身死去
也與冷冽的洞窟一般
深藏於內心的恐懼一起死去
這一切都將深深烙印在我身上
我們才是真正的國界
不是強者劃定的國界

我相信你會回來
來將我帶往風之殿堂
那是我一心想望的
在那樣的天空與你攜手同步
還有和朋友們共享
無須地圖,沒有國界的樂土
燈光已滅,黑暗中我留下最後的話語。

Cave of Swimmers, The English Patient

本文圖片出自:
www.movieposter.com
mason.gmu.edu
www.valleybooks.net



跟馬子說再見有啥困難或痛楚?訣別至親家人,也只是每個人命中必經的遺憾,非洲荒地裡禿鷹正在啄食的飢饉病童,更只是千里之外的News Report。但如果不是的話,如果你對以上事件有所悸動或淒泣的話,也許你適合當個詩人,導演或是作家,或是人道主義的紀實攝影者,因為你所看到的靈魂細節,比常人還多。
非洲這塊黑暗大陸,人類生命的發源地,還真是騷人墨客靈思的濫觴之處。奇怪我拜讀聆賞過的相當多作品,都跟非洲神奇地扯上關係,也許我在掛點之前,應該想辦法去非洲生活遊歷一段時間,也許在那塊亙古瑰麗的天地之間,上帝會告訴我,自己所存在的價值。
人間之愛,絕對不止男女,親屬,朋黨之間。我不是影評人,實在寫不盡對這兩部非洲相關電影的觀影感受,就如同我寫不出,南韓名導朴贊郁的復仇三部曲的想法一樣,我看過"原罪犯"(老男孩)跟"選擇"(親切的金子),卻遲遲擠不出文字來,也許忙,也許累,也許懶,也或許,復仇並非極恨的唯一救贖,就跟愛,並非字面般單純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