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女人相比,男人好像都比較不在乎,要去隱藏自己的生日,可能是認為,生日跟指紋一樣,從出生那一刻就已經確定不再改變(註1),差別只是,指紋不會多一圈,但生日會跟年輪一樣,用一年包一圈的工程速度,讓回憶的結構變得越來越龐大沉重,也許這,才是一個中年男子,下意識想去隱藏的東西。

每一年,都會有「一圈完工日」,通常正常人會在這一天,點蠟燭,吃蛋糕,收禮物。我是個例外的外星人,所以,以前好像只有兩次的人生階段,有在「過生日」。

一是小時候,那些年跟哥哥約好,大家把攢了一整年的零用錢,事先問過壽星最喜歡的玩具,集資買下來當他的生日禮物。

二是沉醉在兩人愛情世界裡的時候,「又多一圈了」,變成一種分享的祝福。

過生日,好像只存在於人與人之間,滿足被關愛,被需要的心理層面。當玩具不再是需要,祝福不再是必要時,平淡的生活裏,生日蛋糕儼然淪為,高血脂風險的食物而已。

有一年,媽媽問我:「冰箱裡的生日蛋糕是哪裡來的?」

我說,是公司送的。

媽媽不解地再問:「那誰是壽星?」

答案當然就是我。媽媽老了,她忘了。這是母難日,也沒必要去提醒這點。蛋糕被我切了讓家人當宵夜吃,蠟燭照慣例留下來,等著在後來的颱風天停電夜裏增添氣氛用,只是每次需要用時,好像都摸不著擺哪去了。

反正,蛋糕跟蠟燭,兩者都不是實用層級的物品。

這個想法,好像不適用於地球。朋友過生日,我應邀作客,驚訝地看到,竟然真的全家大小老幼一屋子人,蛋糕上點蠟燭,圍一圈拍手唱生日快樂歌。

原來,外星人不懂得用這種儀式,來表達對身邊人的愛。

我,又要過「一圈完工日」了,年輪一圈又一圈,人生成績單塞在書包裡無顏見江東父老,各項主科分數統統都鴉鴉烏。唯一慶幸的是,還能過著「少欲求,不作惡,多惜福,常助人」(註2)的安靜生活。

人,總是得要過日子的,蛋糕切來吃吧。

1992.淡水
62c614118f941627f77f08678d9e4866

(註1)寫完查資料才發現,Wikipedia說:
「當胎兒在母體內發育三至四個月時,指紋就已經形成,但兒童在成長期間指紋會略有改變,直到青春期14歲左右時才會定型。」
(註2)「少欲求,不作惡,多惜福」
這是攻殼機動隊2(Innocense)裡的台詞,消失在網路之海的上校女主角,講出自己隱世獨立的守則,當時看到這段,我哈哈大笑,想說這些日本人,還真是獨善其身的社會機器集合體。後來就笑不出來了,因為轉念一想,才發現,這竟然也是自己現階段生活的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