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年頭,看報紙電視新聞,我總抱著「於不疑處有疑」的心態。

報上說,哈士奇能夠勇救幼主,把新生兒從馬桶裡叼出來,還用舌頭舔掉覆蓋嬰兒口鼻的異物,讓孩子可以免於窒息的危險,我看我大嫂家養的哈士奇,除了會狂吠之外,就是專精於亂啃,新生兒的頭顱大概沒辦法承載它的一口傻勁。

就把這故事當做人間傳奇的美談吧,反正又無傷大雅。單親媽媽跟瘸腿哈士奇能夠各安天命,有其歸宿才是重點。

報上又說,知名藝人的兒子克紹箕裘,初試啼聲卻星途坎坷,慘遭毒舌的綜藝節目評審大鍋炒,從此失心瘋發作,得要到星爸星媽打點的峇里島百萬別墅去靜養,調理順暢才能重回人間。

就把這故事當做藝人百態的八卦吧,反正媒體/觀眾都愛這套,誰給誰扣頂草莓帽又不能改變什麼,誰還去管誰是不是真宣傳假受難。(或是倒過來,Who knows?)

報上還說,低收入戶小孩吃麵的時候,心裡惦記著病危的母親,告訴社工人員,只要合吃一碗陽春麵就好了,還可以包回去分給媽媽跟弟妹。

這真是賺人熱淚的社會新聞,就把它當作與人為善的報導好了,這家人需要外界幫助,這才是重點,幾分實情並不重要,不是嗎?

不是。

因為我看到後來的報導,這個落難的家庭,真的有分享的胸襟跟決心,當各界的捐款到位時,當家男主人婉謝援助,理由是:「還有其他更需要幫助的人。」

淡然毫不做作的簡單回答,讓我相信,陽春麵裡沒有濫情的麻辣加料。

「於不疑處有疑」的成見心牆,終於在「一碗麵」媽媽過世消息見報後,被自己的眼淚沖垮。

天地縱然有情,萬物生靈卻有多耑各異的命運。

2006。彰化花壇。崗上老樹與旱田春花
42543163a30d2cc3063989fc53b6cd7f


2006.7.31補註:<<新聞的真真與假假>>(羅珮瑩)
...我看到這則報導時,腦袋又打了個問號,社工員不是說改點兩碗餛飩麵嗎?而且又幫魏媽媽帶了一碗素麵,那麼到底三個小孩是吃幾碗麵?既已改點餛飩麵,怎麼開頭又說「這碗陽春麵…可不可以包回去,給爸媽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