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魯賓森先生:

一個人漂流到荒島上過日子,一定是件極艱辛的事情。

剛開始的前幾年,您得努力地去找出生存的辦法,而接下來的幾年,您得更努力地找出生存的理由。我可以想像得到,漂流到無人島的那一刻,並不代表劫難的終點。從食物飲水到保健謀生,直到您能適應叢林,學會如何活下去。還有為什麼,要堅持如此艱辛地活下去。

我看過湯姆漢克演的荒島求生電影,他從西裝革履的快遞公司上班族,流落荒島,數年後衣不蔽體但能熟練地漁獵自足,中間經過了無數次想要逃出荒島的失敗嘗試,石壁上每天一劃,日復一日直到記號密密麻麻爬滿整面空白,我想,任何一個鋼鐵意志的人都會信心動搖,懷疑自己是否會就此終老在無人島上了。

心會慢慢死去,像落葉一樣漸漸失去希望。

電影裡面,湯姆漢克嘗試自我了結,但是他個性龜毛,事必籌規還得測試可行性,結果模擬用的木頭人,把上吊的枯木拉垮,他知道以自己的體重,肯定會繼續墜落,然後摔在岩礁上半死不活,所以打消了主意,免得把日子弄得更慘。

是了,相信這也是您找到的,活下去的理由。別把日子弄得更慘。

想辦法讓無人島上的日子過得好一點,不然,自怨自憐就是準備自殘的暖身動作,花太多時間在咀嚼痛苦,痛苦就會如夕陽西下後的龐大黑暗般地吞噬希望。

耐心等待得夠久,美好的事情總有可能發生的,巧遇「星期五」,應該是讓您振奮不已的運氣了吧?雖然他跟您言語不通,但畢竟有個伙伴,走下去的路不再孤獨,您的運氣,遠比湯姆漢克好多了,好萊塢編劇給他安排的伙伴,是一顆連說話都不會的皮球。

文明社會的水泥叢林裡,很多孤獨的心,即使人與人的生活距離這般地擁擠,但是心與心的距離,卻有如您在無人島上的經緯度般地遙遠。我們這邊有很多人養寵物,獸醫跟寵物店變成紅頂顯學,因為寵物填補了很多空虛的心。很多人期盼脫離文明的桎梏,回歸原始,這是您在島上難以想像的事,因為他們掙脫的方向與您剛好相反。

上個星期五,我跑到「Friday」餐廳去給自己慶生,當然是在有同事敲邊鼓慫恿的情況下,不然我自個兒也不會有這念頭,「星期五」,不也代表有人可以做伴的福份嗎?

多年以前,路過「Friday」餐廳,那時候我的印象還停留在,以為這餐廳是搞午夜牛郎的地方,開車的友人,側頭瞄了一眼招牌之後說,下次該來「Friday」吃吃美式料理開洋葷,當時我還以為是開玩笑,一是社會舊聞的刻板印象,二是不相信講英文的國家也有美食。(請原諒我講得這麼直接,您就也當作是我孤陋寡聞的刻板印象好了)

抱歉了,魯賓森先生,拉拉雜雜寫了一堆,都還沒講,那個星期五,我也去弄了一顆「湯姆漢克的皮球」,我終於去買了那隻,覬覦已久的大光圈廣角定焦鏡了。揮霍一下給自己當生日禮物,試圖讓自己的日子,感覺過得好一點。

攝影,是最近這幾年裡摸出來的興趣,也算是陪我一起走的「星期五」吧,心靈層面陪著走的依託。也許您能夠體會我的感覺,了解我在講什麼,就如同,身在文明社會的我,也能夠依稀知曉,您在無人島上的孤獨。

祝您有個愉快的夜晚,以及美麗的明天。耑此 敬頌

鈞安

機車主播


2006.台中
bda4efcf129d3f090382c41cccbf628f

612946763903670e33f2074cc377150d

f484bc83ae5d3a4409b7187099c8bda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