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豬女孩收拾好旅行背包,出門向西走。

隔壁的大嬸剛看完電視聯播的「總統號星艦迷航記」,緊張地追上來問她:

「妳不會是想去把迷路的總統找回來吧?他是個善變的騙子,一意孤行的政客,妳別這麼傻,又給騙了!」

女孩聽了心裡難過,感覺到言語裡有太多的仇恨,慘然擠出一絲笑容,搖搖頭繼續走。

她知道,這不是她的目的,只是原因。

找不到方向的跛鴨總統,是由這個找不到方向的國家,由六百萬反對另外六百萬的選票選出來的。就算她找得到總統,也無力在一夕之間,改變島民塗在自己額上的鮮明對立顏色。

她想找回的是,消失很久的和諧,存在人人心中的互信與尊重。

她的背包裡放著,去媽祖廟裡拜過的心靈羅盤,還有吳承恩的<西遊記>,寫著唐三藏從紙醉金迷,人心沉淪的長安出發,到西域佛源城邦,一路千山炎漠妖魔環伺,終於取得天竺國佛經平安歸來的故事。

女孩說:「這本書,路上翻閱可以給我啟示,帶來信心」

「<魔戒>裡面的佛雷多也是啊」,女孩終於快樂地笑了起來:「只要心中存著希望,幾個小矮人都能夠找回中土的希望」

「還有,我的小豬,也是隨行的信心嚮導,看到它憨厚的純真笑容,就讓我覺得該反省,別讓聰明成為向前走的負擔」

女孩帶著天真的笑容,騎上小豬,給我一個臨行前揮手的道別。

我才剛舉手想要回應,就看到,「希望」在自己的手中。

只是從來沒有想過,要去尋找,要從自己做起而已。

2006.睡不著的晚上
9603cd43e223ecc0e9c5138f981aae90

機車主播說:
小布希算是美國有史以來,被媒體/人民嘲諷得最徹底的任內總統。但是美國人並沒有對自己的國家失去信心。因為他們經歷了更痛苦的水門事件,越戰衝突,讓他們對於包容對立,認同國家有更堅實的共識。也許你我改變不了弊案/爆料這些醜事歪風,但是小老百姓還是能從自己的手中開始尋找,身邊更接近心靈的共同價值。
機車工友說:
這傢伙,又在講這些沒用的話,他連看個<斷背山>都會哭到屁滾尿流,還每次看完報紙電視,心煩不爽就要碎碎念,社會還是一樣亂,中華民國還是一樣掛了,念了又有什麼用...
延伸閱讀:引自<以金箍棒替天行道的吳承恩>
吳承恩創作《西遊記》寫的雖是以神仙魔怪鬥法為背景的僧人取經故事,但處處可看出他對腐敗的現實政治環境的失望與批評:原本至高無上的玉帝在他的筆下成為賢愚莫辨和人間的昏君沒什麼兩樣;地府看起來很森嚴,但官官相護、貪臟枉法,無辜的人有冤難伸,彷彿地上包庇不法的衙門;裏面的魔怪貪財好色,仗著魔力法術稱霸一方,簡直就是人間惡霸、官僚的化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