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常用,曾用過Google的人,難免會好奇,這麼一個有效率的搜尋資料庫,到底後台是靠什麼樣的排場才撐得起來呢?

勞虎先生的文章,果然讓人有「侯賽雷」的感覺。

「好傢伙!這樣會不會太妖獸了」...:D

  • Google 在全世界約有 13 個 data centers。

  • 光是支撐 google.com 一個網站(很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網站),可能就使用了 10 萬至 20 萬台伺服器。

  • 這些伺服器本身所消耗的電量,每年估計可達兩千五百萬至五千萬美金。

  • 此外,還需要大約上述電量的 6 成,提供空調散熱所需。

  • 所以加起來,Google.com 這一個網站一年的電費,可能在 4 千至 8 千萬美金之間。這樣的用電量,相當於美國一個 3 萬 5 至 5 萬人的小城市一整年的消耗。

  • Google 在全球部署的伺服器有一百萬台,而且已是美國某州的頭號用電大戶。

  • 該篇文章後段提到的「每瓦效能」的省思,我覺得相當有意思,無窮盡追求高效率的硬體設計,瓶頸可能將會卡在高耗能的門檻上吧?PC產業界不斷推出更新更快的超炫怪獸級硬體,然後再回頭搞散熱省電靜音來「補破網」,從CPU到GPU,從記憶體到晶片組甚至硬碟,現在個個都需要散熱,DIY市場八仙過海各顯創意,一台PC的風扇數量/音量儼然如二戰螺旋槳轟炸機般雄偉,水冷/壓縮氮冷卻系統已經不足為奇,連整台PC油冷(倒進8加侖植物油)都現身了。

    小時候的家鄉,農田之間隨著大環境經濟起飛,逐漸填平蓋起工廠,下課後走過灌溉水圳,都要掩鼻忍受顏色怵目驚心的惡臭工業廢水。

    當年的台灣,創造了經濟奇蹟,也付出了相當多的環境成本,幾十年後的現在,我們才逐漸醒悟,開始有心思去想,跟自然/心靈「補破網」的共處之道。

    網路使用者不能沒有搜尋引擎,不然會有智商縮水的恐懼,但是當知道「養一隻古狗」所要付出的代價,對地球資源的耗損後,在輸入關鍵字,按下Enter的瞬間,會不會讓你我稍微遲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