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上說,跟GDP接近的國家比較,台灣人民的稅賦痛苦指數算是「從後面算過來比較快」的排名。我覺得這份統計,一定是沒有把我列入母體數裡面。

我把細心蒐集起來的扣繳憑單,逐份鍵入報稅軟體裡面,心裡一邊碎碎念,真奇怪,上班族死薪水連逃稅都沒資格,國稅局裡面的資料比我手上還要齊全,竟然還要考納稅人輸入校對的功力,去餐廳吃完飯買單,人家也不會考我「剛剛吃了幾道菜的加總」呀。

為何不讓,國稅局資料庫搜尋出來,匯算後表列清單,加密編碼E-Mail過來,或是掛號寄張單子來,讓納稅人乖乖簽名買單,有需要列舉者,再請假出去辦個自然人憑證回傳,或是提供夜間臨櫃憑證辦理收件,畢竟寬頻又不是全島都通,電腦/讀卡機也不是每戶都有,很多便民的作法早就該做,但就是腳步遲緩,總覺得這些年來,衙門稅吏對小老百姓的貢獻,真的是「罄竹難書」。(語出<陳總統嘉言錄>,杜老爺恭編版)

我今年的所得稅,又破了去年的紀錄,奇怪薪水沒漲幾毛,股票一樣住套房,怎麼繳上去的綜所稅年年攀高,社會治安卻是年年溜滑梯,不定時就會接到,兒女哭著說被綁架要贖款的電話,害我嚇出一身冷汗,以為自己能夠無性生殖的祕密被爆料曝光了。

把一個多月的薪水繳給國庫,加上油漲電漲,漲聲不斷,蓋過打拼,甘苦郎一年做工12個月,大概只能有不到十個月的薪水實收,心裡實在很鬱卒,人家台開內線一條,勝過咱白髮千條。

錢權在握者,能搞巨額避稅減稅優惠,誠實納稅僅止於「小國民」的義務。小國民把錢捐給社福弱勢團體,小錢抵稅也還有奉獻後的心靈回饋,把錢繳給廉能政府,也都還能用義務兩個字來解釋。但是,把錢送進貪官奸商口袋,繳給空轉內耗的官僚體系,「義務」這兩個字,怎麼看都像是「鬱卒」的等意新詞。(這會是新版教改課本上的解釋嗎?)

鹿港福興穀倉古蹟,兩年來去過不下四次,每次想去拍照都吃閉門羹,大概只有冠蓋雲集,長官風光剪綵的那天開張過而已吧?最近一次徘徊門外,望著這座耗資數億的蚊子館,門把上沉重的鐵鍊鎖,看著看著,怎麼覺得好像是拿我的稅金去買的....

不不不,也許我錯怪了他們,我的血汗錢,應該是被拿去蓋那座會傾斜的大村車站,或是轉成員大排台鐵弊案的佣金了吧?

2006.彰化橫山.抓狂狗狗罵街中

機車主播越想越抓狂,三字經罵不停:
「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三......」
機車工友跑出來消音,順便解釋一下:
台語的「甘苦郎」,泛指「為生活奔波,隨命運浮沉的辛勞工作者」。還有,這傢伙比較古怪,連三字經都跟正常人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