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妳說:「趙詠華唱的那首<最浪漫的事>,聽起來好感動」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哪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並肩佇足光南唱片行前,聽著騎樓下播放的強打歌,雖然我不敢講,但是心裡實在不服氣,這歌擺明了是「娘兒們在聽的」,棉花糖一般的糜糜之音,把涓滴瑣事跟纏綿滄桑一起調味加料,誘拐不懂事的女學生省下零用錢來買錄音帶。

我在心裡碎碎念:「披頭四解散二十週年紀念專輯,拍譜發行的那一套卡帶才應該買,才值得聽」。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
聽聽音樂 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越來越溫柔
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不得不承認,現在的我,四十開外,每次面對親族長輩都要臉上三條黑線解釋「緣份未到」的我,也變得「夠娘」了。

同一首歌,<最浪漫的事>,多年後的今夜,聽著聽著,突然就淚流滿面,想到很多事情,很多的回憶,很多當時所共同編織的夢望,以及後來才知道的無望。

妳去台北之後,我買了自己的第一台相機,動機可能是無聊跟自療吧?我好想告訴妳,這些年,我拍了非常多的照片,跟人生一樣,用嘗試錯誤來學習,誤打誤撞走進了,另一個燃燒熱情的領域。

我在抽屜裡留了一張紙條,如果在機車歲月的某個倒楣審判日,某個冒失卡車司機在鄉道上,把我連機車帶相機一起輾成大餅,我的家人看完紙條後,能夠知道這一疊厚厚的相片光碟,該寄到哪裡去。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很久,很久,又很久以後,我把紙條扔了,開始摸索如何寫網誌貼照片,穿過電腦跟陌生人交換心事與記憶,我們在逐漸走遠的加速度裡過日子,反而比陌生人還要陌生,時間磨掉了彼此熟悉的默契,鍍上生疏而驚訝的「怎麼可能」。

此刻的妳,也許能壓下「怎麼可能會寫網誌」的驚訝,畢竟連胡瓜跟李泰安也都在開部落格,這擺明了是「隨便什麼人都能做的事」,但你一定更不相信,以前那個「不會裝底片搞砸淡江最後巡禮留影」的我,拍的照片「怎麼可能會有人看」。

人生,就是有著這麼多的可能,我逐漸接受了,以前心碎而不敢面對的可能,盡管妳的容貌已經漸漸模糊,妳的味道慢慢在我生活裡散去,如果我能夠活到六十四歲,會很希望彼此,在遙遠到無法相望的距離之外,都能夠用美麗的心情,想起這些發生過的點滴瑣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妳還記得,<彼柏中士寂寞芳心俱樂部>裡的那首<假如我已六十四歲>嗎?保羅麥卡尼在蘊釀這歌的時候,聽說才16歲,即使在披頭四聲勢如日中天發表的時候,也還能從曲風跟歌詞的諧趣裡,看得出來略顯稚嫩,對愛情寄予了過多的憧憬。

上個禮拜,保羅麥卡尼剛過64歲生日,年齡頂破了青春時期寫下的瑰麗泡影,必須面對僅僅共度數年婚姻生活,第二任妻子的離婚訴訟官司。

老披頭先生,趙詠華小姐,還有妳,我,都不知道當時動人的歌曲,跟後來的緣起緣滅,是不一樣的走向。

也許,人生就是這樣。珍惜該珍惜的美好,坦然面對該面對的陰霾。命運的嘲弄,也依然無法抹煞,這世界還是存在的美好。


註:
黑體字部分引用自趙詠華1994年發行專輯,<問心無愧>裡的單曲<最浪漫的事>歌詞,姚若龍作詞,李正帆編曲製作。


2003.南投.中興新村
IMG_7822


機車主播說:
2003年, 發行37年後,余光中先生在中時副刊發表<當我到64歲 老歌新唱憶披頭>,翻譯了的歌詞,那個詩人版中文歌詞讓我來回看了很久,反倒覺得還是比較喜歡下面這個,江文淇先生的版本。
等我六十四歲後 (翻譯:江文淇)

當我衰老,頭髮日漸稀少
半生歲月消耗
情人節妳是否還會記得我?
妳會祝我生日快樂?送我美酒?

如果我夜半不歸
妳會將大門反鎖?
妳還會需要我?還會養我?
等我六十四歲後

妳也將變老
但我可以陪妳,只要妳說好

如果妳的燈不亮
保險絲有我來修
火爐旁妳織織毛衣
星期天一早我們開車郊遊

閒來種花拈草
生活 了無煩惱
妳還會需要我?還會養我?
等我六十四歲後

夏天可以在懷特島租棟小屋
只要租金不太離譜
我倆會儉省度日
膝下有兒孫伴隨
薇拉、恰克還有戴維

寄張明信片,給我留個言
說明妳的觀點
心裡的話別再保留
敬筆的我,已日漸消瘦

給我個答案,去填張表
從此與我白首偕老
妳還會需要我?還會養我?
等我六十四歲後
When I'm Sixty-four (The Beatles)

When I get older, loosing my hair,
Many years from now
Will you still be sending me the Valentine,
Birthday greetings, bottle of wine

If I stay out till quarter to three
Would you lock the door
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You'll be older too,
And if you say the word I could stay with you.

I could be handy mending a fuse
When your lights have gone
You can knit a sweater by the fireside
Sunday morning go for a ride

Doing the garden, digging the weeds,
Who could ask for more
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Every summer we can rent a cottage in the Isle of Wight,
if it's not too dear
We shall scrimp and save
Grandchildren on your knee
Vera, Chuck & Dave

Send me a postcard, drop me a line
Stating point of view
Indicate precisely what you mean to say
Yours sincerely, wasting away

Give me your answer, fill in a form,
Mine for evermore,
Will you still need me, will you still feed me
When I'm sixty-fou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