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迪奧剛從除夕的家族聚會中離席,心裡卻毫無喜悅,親情的溫暖依舊無法洗淨,心中對這個世界的憤怒與疲憊,他拿起電話,撥打一個不再有回應的號碼,把對生命的最後一絲依戀,縈繞在電話線牽動的另一端,卻依然傳來答錄機的冷漠。

他掛上電話,走到落地窗外的陽台,脫下長靴,背後的夜空劃過慶祝新年的煙火,從高處遠望,四下的狂歡喧鬧逼他走回房間,關上落地窗,屋裡陰暗角落的電視,正播放跨年晚會倒數的歡樂景象,眾人興奮地互道新年快樂,馬迪奧的心頭被決堤而來的悲傷淹沒,在孤寂的透心涼意中,明白自己,註定終將無法在濁流俗世間繼續咬牙苦撐,淒然自語:「新年快樂」

那是他的最後一句話了,馬迪奧轉身開窗,跨出陽台翻身躍下。




沒看過<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的人,看到這裡,一定會大罵我又在埋地雷,把關鍵的這一幕劇情爆出來,不過踩到地雷,髮型被轟成爆炸頭的「幸運獎得主」,請原諒我用損人不利己的語法來說,是有點兒活該,因為這麼好看,值得看的電影,早就該把它擺進2006年必看的順位名單裡了。(各位鄉親啊,你說對不對呀~~~:D)

我喜歡看的電影,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一定要有「商業性」,以前我都這麼說,但是後來發現,每個人對「商業性」的定義不盡相同,所以現在我會改口,用這張照片來一圖解千文。(台南四草大眾廟的竹筏水道)

IMG_1960

好的電影,一定要有「值回票價」的觀後感受,不見得是金錢價值的交換恆等式,而該是讓你覺得,值得花時間精神,去進行這一趟靜水幽林之旅,導演是舌綻蓮花的解說員,劇作家就是掌舵船老大,在預先規劃好的劇情主線上,予你領略沿途放眼所及的種種,令你讚嘆豐富生命間交織演現出來的巧妙。

我對「商業性」的定義,就是要能讓我樂於花代價去取得這種視聽旅程,買張電影票,租片DVD,把開場之後的幾個小時,交給電影的聲光影音,讓它帶我走進一段陌生而期待的路,坐著感受變換而過的影像樂音,時而顛簸,或許平靜地滑過時間之河。

從周星馳到柏格曼,從<王牌冤家>到<盧安達飯店>,不同類型的電影,我是媸妍不拒,只要它能夠吸引住我的心思,讓我端坐在椅子上直到終場結束,在散場後還會細細去回味,這就對了,所以不管是,科幻動作恐怖驚悚溫馨愛情歡樂搞笑,通通都可以,好像坐著觀光竹筏一樣,遊歷這趟平凡生活之外的忘我之旅。

<燦爛時光>不是一部闡揚宇宙人生大道理的說教片,也不是描述酸楚悲悽,人世黑暗的鬱悶睡覺片,當然也不是呂貝松調教出來的歐式動作片,或是溫馨帶笑的義式家庭片,雖然裡面那段模仿馬龍白蘭度教父台詞的橋段,我實在笑到聲震屋瓦,但它的確有<戰火浮生錄>的宏觀結構,<皮肉生涯>的悲憫視角,<1900>的浩然心胸。

晚上拿去百視達還片後,騎機車回家的路上,夜深的安靜街道令我沉浸在劇情裡,尼古拉其實算是個歹命人,早年喪父,兄弟跳樓自殺,妻子棄女離家投入左派激進組織,自己一輩子庸碌漂泊,年輕時想要一路流浪到北國親睹極光,結果走到挪威就匆匆返鄉,連個單純的心願都沒完成過,電影投射出來的平凡人生,其實敲響了很多凡夫俗子的共鳴,比方說我這種「人生成績單鴉鴉烏」的小人物,但是怨天尤人,感概自傷時運不濟的悲苦,卻完全沒有匯集在他身上,反而讓觀眾悠悠看完六個小時後,能夠有盈滿而溢的好心情。

尼古拉的善良與樂觀,使他能夠,對人生的陰晴圓缺淡然處之,能夠由衷讚美生命:眼前的一切是如此美好。

喔,到家了,把機車熄火牽進門內,祝各位都能用好心情,來面對自己人生的每一天,晚安。


2006.台南.四草
IMG_1955
IMG_1964
IMG_1997
IMG_2003
水道旁邊的土著。這蟹好大一隻,而且看起來就是「蟹瑞」級的。
IMG_1986


機車主播說:
雖然是拼拼湊湊,像看連續劇一樣接龍看完六個小時的<燦爛時光>,但總算是刷新個人紀錄,一部電影六個小時耶,值得記上一筆。
機車主播又說:
以前在台中豪華戲院看完三個半小時<賓漢>,頂著月光走回宿舍的路上,就有種時光荏苒的感覺了,後來在淡水亞特蘭看<1900>四個半小時,午夜進場看到凌晨,東方魚肚白才散場下山回家,一路上瞧見早起運動的民眾,自己覺得好像秉燭夜遊,還停留在昨日的夜貓族,看完電影的感受,總是在散場回到現實的時候,最是深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