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跟劇情片有個相當大的差異,劇情片需要邊拍邊改劇本的情況,通常都是少數特例,但對記錄片來講,從劇本到分鏡腳本,一邊拍一邊改幾乎是常態。

有時候我也不禁納悶,拍一部「結局還不太確定」的紀錄片,工作人員是如何堅守初衷與信念繼續做下去的?比方說<奇蹟的夏天>導演楊力州,張榮吉在開拍之初,根本不曉得六個月後,影片所要記錄的這群少年,他們的飛揚青春會把影片的熱情帶到哪裡,虛構的人事容易塑型,但是真實的,現在進行式的生命與故事,肯定不是墨守成規地旁觀/紀錄/拍攝,就能夠把「沒有明星魅力,缺乏娛樂性」的紀錄片,磨出吸引人的光彩。

林木材兄說:「題材是首要,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崑濱伯說:「土地雖然不會講話,但巡著巡著,你會知道它需要什麼」

好的紀錄片作品所發出的第一道光芒,的確就是題材,能夠打動人心的生命素材,吸引創作者投注心力,也同樣吸引作品完成之後的觀眾。選定題材後,影片開拍接下來的重點,就是讓故事的探索主軸帶領導演的鏡頭節奏,影像自己會說話,你會知道它需要什麼,刻畫的力量在哪裡,除非紀錄者沒有足夠細膩的心思去尋找與聆聽。

胡台麗抱著想要紀錄劉厝庄婆家原貌的初旨,搶在中彰快速道興建之前,用影像紀錄了<穿過婆家村>,九年後的今天,續集<穿過後>寫錄了高架橋穿越後的村民生活,這條快速道我常當個奔波過路客,橋下的八卦山鄉丘也是我假日裡漫遊拍照,機車歲月的重要元素,所以當然會對這隻短片有興趣,大約一個月前,我在報上看到這些消息,現在日期接近了,才發現放映時間可能沒辦法去看,(身陷隔週休的奴工營勞改中^^),助推一下,也許各位有興趣,又剛好可以去欣賞。

曾經在大台中地區生活過的朋友,請參考大台中記事,導演九加一

對於國際競賽長/短片有興趣的請參考這裡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官方網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