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電台今天要選播一首歌曲,給某位低潮中的「聽眾朋友」打打氣。

歌曲是張邱東松先生1949年的作品 <燒肉粽>

如果有人不明白,為何「自卑自嘆歹命人」的悲情小調,竟然也能跟氣勢磅礡的<洛基>系列電影主旋律一樣,躋身勵志名曲之列,那他肯定是錯過了,杜哈亞運中華棒球隊奮戰到最後一刻,堅忍奪冠的新聞畫面,沒關係,YouTube上還有

或許有人不明白,機車主播怎麼挑<燒肉粽>這種軟調呢?沒關係,因為這個淵源我從來沒說過啊~~~:D

幾年前,在機車歲月的發軔之初,我最常在安全帽裡哼的調子,就是<燒肉粽>。奇怪天下歌曲這麼多,自己也無法解釋,為什麼常常是在,騎車騎到腦筋一片空白的時候,心頭莫名其妙就浮上這首歌的旋律。

前日在那裡看到,自嘲謙稱胸無大志,思念起米粉湯的回憶也會感動到想流眼淚,我的症頭比這位有為的大材書生嚴重多了,發作起來的當口,只要看到秋天金燦的午後陽光,眼前一花就會暈熱鼻酸,不過還好的是,路人應該看不見安全帽裡的臉龐有溼溼的東西,頂多只是併佇在紅綠燈下的停等區時,會隱約聽到模模糊糊,五音不全的台灣小調<燒肉粽>而已。

其實我是個冒牌的運動迷,很多比賽規則都搞不太清楚,連選手的名字面孔都會搞錯,但這次中華隊首度在亞運棒球史上摘金的畫面,我照樣看得熱血沸騰,一如幾年前電視反覆重播朱木炎/陳詩欣奧運奪金鏡頭,配合國旗歌的旋律,每播一次我看了都會感動莫名,又得要開罵,槓~~~自己年紀都這麼老了,怎麼臉上還會有溼溼的東西呢?

所以,曲目無關平日的喜好,情緒也無關乎思念的形式,<國旗歌><燒肉粽>,應該沒人會拿來當「我的最愛」,吃米粉湯或是騎機車,平素也不至是件令人「一支梨花春帶雨」的事情,但是,某種激動的心情如潮水般襲來,不管是打贏東洋倭寇/高麗棒子/紅毛生蕃/共產大鬍子的某場陌生賽事,或是自己反覆哼唱某個難以解釋,為何自己會哼不停的曲調,這種時候,情緒的解放與某種程度的遺忘,應該都還算是有益身心的事情吧。

祝我的朋友,一切都安好,加油。


2006.彰化.鹿港
IMG_0399
IMG_0416
2006.雲林.虎尾
IMG_4958
IMG_4959
2006.彰化.溪州
IMG_4984
IMG_4993
2004.台中市.老虎城廣場
所有人齊聲嘶喊響徹雲霄,都在為遠方大螢幕上的實況轉播,雅典奧運中華棒球隊加油.一直到比賽結束人潮散去,我才感覺嗓子啞了,兩腳發酸...此刻想老半天,竟然想不起來這是哪場比賽,敵對陣營是哪個國家...:P

IMG_0122


機車主播小聲說:
看不懂吧?沒關係,這篇刻意寫得很隱諱很含蓄,麻煩各位不要看得太用力。
機車主播熊熊想起來:
聽說洛基第N+1集已經快首映了,這系列只有第一集,我的評價是五顆星,有點好奇這可能是大結局的最後一集,到底會拍成啥模樣?席維思史特龍綁頭巾扛五七輕機槍上拳擊場嗎?.....還有法櫃奇兵第四集,諸羅紀公園第....到底幾集了?一堆賣座電影的老調新唱,奇怪這些影壇老將最近很缺錢喔...:P



arrow
arrow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