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了一部很期待的電影《血鑽石》,但意外的是,走出戲院後有些失望,並沒有預期的那麼好看。

這部電影應該算是意識正確,一針見血地讓觀眾對「沾滿血跡的鑽石」( 衝突鑽石,Conflict Diamond,來自長期戰亂國家換取軍事經費的鑽石 ) 倒盡胃口,但是卻讓我覺得,導演在講故事的過程好像用力過度,幾個劇情轉折點都顯得有些牽強,跟他的前作《末代武士》相同症頭。不過得強調,這是很個人化的觀點。

李奧納多依然表現搶眼,從我看過《海灘》之後,就覺得這位娃娃臉的帥哥,不是只靠站在船首抱女主角吹吹風看夕陽這類的映像延伸來打動觀眾心弦的,不認同李奧納多也有演技的人,不妨去看看這部《血鑽石》,畢竟它還是一部緊湊流暢的成功商業片,動作場面震撼有力,煙硝爆破熱鬧精采,都夠讓不耐片長的觀眾保持在清醒狀態,至少在感官層面就值回票價。

幾天後,我在報上看到一篇文章( 《鑽石拒染血》,閻紀宇 ),終於讓我有撥雲見日的感覺,該篇文章寫道,這部電影雖然成功地達到描述悲慘史實的目的,但事件主題的交代其實並非如此黑白分明,「金伯利流程認證」(確保非衝突鑽石才能流入合法交易市場的鑽石業協議) 並非滴水不漏,雖然有其正面價值,然而走私配合加工,便很難判定原石產地,不當的抵制或管制,將導致鑽石產業的衝擊。

公元2002年鑽石業在達成該協議後不久,獅子山等國已經是戰後滿目瘡痍百廢待興了,鑽石從非洲的夢魘轉為重建的希望,就跟傳統警匪電影裡,警察總是在配角掛了才會趕到現場一樣,《血鑽石》這部電影在片尾呼籲消費者,打上請勿購買衝突鑽石的字幕,但是幾年前非洲紅土 (安哥拉,獅子山,剛果民主共和國,賴比瑞亞等內戰國家) 就早已染滿,為鑽石光芒而流盡的鮮血了。

好萊塢片商可以藉著這個,血跡凝固的非洲創傷而荷包滿滿,而我們台灣坎坷的外交之路,也竟然會在夾縫中沾染一絲血鑽石的辛酸,這些龐雜難解的議題,都讓人對非洲這塊黑暗大陸,對人性,對現實產生深沉無奈的嘆息。

還是講點「珍貴如鑽石光芒」的人性光明面的事情比較好,這部電影所影射的業界龍頭,就是現實生活裡,「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的戴比爾斯集團 ( De Beers Group ),曾經對導演艾德華茲維克施壓,要求在電影裡安排加註「以上情節純屬杜撰」字樣,打上這排字幕不用花製片費用幾個錢,卻可以換得利益或是減輕壓力,雖然交換的是語句曖昧所糾結住的良心。

導演沒理他們,果然從片頭到片尾都沒看到這行字幕....這才是好樣的。

延伸閱讀:助紂為虐,還有其他產品


2006.員林
IMG_36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