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聽伍佰 ( 吳俊霖 ) 的歌,喜歡學著他的唱腔哇哇亂吼一通,比方說歌詞是「迎著風」,我學樣唱出來會是「迎著轟」。

事實上,伍佰不是這樣子唱的,我還刻意來回聽了好幾次,確定伍佰是蠻中規中矩,很認真用力地唱,奇怪為什麼我會在大腦裡,自動把他的咬字發音「客製化」呢?

我想可能是因為,這樣子唱覺得很爽很不羈,有種踢走壓抑踹開包袱,自由宣洩的快感吧,對應到伍佰的樂風與舞台形象,很鮮明奔放而且無人能複製的伍佰風格,讓樂迷對著《 伍佰 + China Blue 》激動狂喊:

這就是俺的在地搖滾,老子的抒情心聲,林北就愛這樣唱。

俺=老子=林北 ,能夠跨越華人文化藩籬,讓台客,華客或是不管蝦米客,都產生認同,這樣一位具有共鳴魔力的流行音樂教主,現在要出攝影書了。



《 伍佰 ‧風景》這個月22日將由時報文化出版上市,還沒有看過伍佰攝影作品的朋友,請點書本封面的照片連結進去,該網頁有試閱連結可以欣賞。

個人的心得,偷一下徐克的評語:「真是令我感到意外」... :D

還有,我很小心想避開「台客」「華客」這兩個字眼,但是寫到上面那句時,發現避不掉,用下去才夠諸法皆空,隨心自由,所以寫了,也塞了兩篇文章的連結在那裡頭,分別是晏山農跟 MotorJerry 的舊文,有意見或是有興趣的人請自行參考,這邊就不再衍生話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