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 Tuke 講過一件事,之前我聽了半信半疑,最近越來越覺得,或許不是空穴來風。我把它加油添醋轉述一下。

主題是:『騎單車最好別落單』

Tuke 說,八卦山脈的某些偏僻小徑,已經出現新的犯罪模式。歹徒分組駕駛兩輛車,攔路車當偵查前導尋覓肥羊,鎖定騎乘昂貴單車的民眾,由攔路車將前路堵死,殿後的貨車進逼包夾,讓苦主插翅難飛,於利刃脅迫下,萬般無奈含淚將自己的愛車扛上土匪貨車,然後被趕下來,杵在路邊無語問蒼天,望著兩輛匪車絕塵而去,順便跟自己的愛車做最後一眼的訣別。

『如果你的單車夠高檔,也許還有機會接到虜車勒贖的電話,如果你的單車是一兩萬元的入門車,那就生別離吧。當土匪也得講求專業與效率,如何分辨單車的等級價位,這可是在職訓練的核心課程喔,別以為壞人就很蠢,不懂行情。』

Tuke 還說:『也別指望抄起打氣筒跟土匪對幹,勇氣不是這麼用的。土匪都拿開山刀西瓜刀,故意把亮燦刀面在你眼前近距離晃動,強化視覺效果,令你寒毛倒豎,瞬間喚起恐懼聯想;假使被冰冷刀鋒劈開肌肉,卡一聲砍進自己骨頭的時候,你會有多痛。』 Tuke 做出揮空的手勢,模仿發出重重的喀一聲。

最後他又補述,有苦主還目睹過歹徒拿電擊棒上場,啟動起來有藍色光焰劈哩啪啦,瞬間電流幾萬伏特的那種,不曉得是同一幫土匪精進配備了,還是新加入的生力軍,天曉得。眾人聞言盡皆股慄。

故事到此為止,後來我又多聽了幾種不同版本,從不同的來源。所以我想我還是雞婆念兩句,如果你愛騎車,而且辛苦攢了很久的錢,買到一輛所費不貲的單車,最好還是結伴同行,尤其是路線走到人跡罕至的地方。(當然你最好別光找一群這種車友隨行,我不是酸葡萄,真的啦)

以前只有聽聞,晨起運動的阿公阿嬤被歹人攔路,金項鍊手機早餐零錢全給洗劫一空,之類的無良衰事,沒想到犯罪產業也與時俱進、自我提昇,將藍海策略開拓到自行車領域,創造出更高的加值利潤。試假設,單日早晚出草兩回,共搶得十輛市價約三四萬元的腳踏車,如此營業額跟之前搶阿公手機、搶阿嬤菜錢相較,簡直是低迷景氣中的復興號角,振奮『匪』心的勵志燈塔,連偷水溝蓋的,聽了都想改行。況且對從業人員來講,晨昏運動兜風有益身心,兼程入寶山而無空返,這種企業經營理念,都可以設定在『無入而不自得』的恢宏境界了,真是節能減碳拼經濟的首選綠林產業。

世風日下,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講。

車子別買太好嗎?
的確,一輛單車三四十萬元,先不談專業或實用,以市場價位而言,已經有過奢之嫌。但這也算某種自由,奢侈品本是多金人士的助威圖騰,在該族群裡,成員總是得有『相似的羽毛』才行。一群公子爺兒們裡就你騎菜籃車,那你早晚會被當成局外人。所以選購高價零件或成車,該是自己拿捏的尺度,而不是拿道德淨化的勸說來控制的。

高價車偽裝成入門車?
誰甘心用貼紙、膠帶、鋼刷、噴漆來實踐『財不露白』的策略?十位車主大概七位會搖頭。尤其是為了壞人而如此『懷璧其罪』,更是說不過去,該抓去吃大便的是壞人才對呀!

網拍出現了一批俗又大碗的高檔貨,可以買嗎?
贓物臉上又不會寫贓物,消費者連正品的保證書都不一定看得到了,更別說啥奈米級防盜晶片DNA。況且重點是,貪小便宜的誘惑,不見得每個人都有辦法抗拒。

別跑到治安死角去踩地雷?
這個也不太合理,美景總是在人跡罕至的地方,難道以後路線要改成繞派出所兜圈圈嗎?或是要求警察大叔犧牲下班後組樂團練吉他的閒暇,多去山巔海畔鏟奸除暴?要這麼搞,乾脆連郵差也拖下水派去巡邏算了。


上圖從海七官網幹來的,盜亦有道,請順道點聯結去逛逛吧!

所以想來想去,還是只能建議,請盡可能結伴同行,盡可能把體力練到不會落隊。
還有,如果你偏愛獨行,騎的又是爛車,真遇上兼差不識貨的素人土匪,那就明哲保身吧。
當作是,總算有藉口升級順便提振景氣,哀台灣吧 XDXDXD


2008. German. Friedrichshafen. Eurobike show
以下照片也全是幹來的,聽說苦主雖然是位鄉下村姑,但卻是門檻很精的此道高人。所以照片上的,全部都是升斗小民神智清醒時不會想花錢買的車種。(壞人不要來按圖索驥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