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狂的螢幕

家母的『凌陽牌』15" CRT電腦螢幕故障,畫面訊號偏移又扭曲加重疊,好不容易調到正常,重開機又故態復萌,我搞不定,又不想送修,因為這台是當初買凌陽的股票,賺了些『便當錢』湊來買的,大約都上個世紀的事了,這台螢幕當然是年高德劭,早該安享天年的長青族。

我把現役的22" LCD 螢幕先搬上去給媽媽用,然後在沒做啥功課、急就章的情況下,第二天就買了 Acer P243w 這台 24" 螢幕回來。電腦對我這種人生乏味的中年大叔來講,還真是不可一日或缺,所以24小時內搞定。



重點是,我錯了,買到一台不合用的螢幕。

因為它是鏡面表層,雖然會讓顯像發色有點『假性飽和』的膨風效果,但對於常在電腦上看DVD,整理照片的人,實在是越看火越大,因為自己的臉都會映在畫面上,有如攬鏡自照,如果我長得很帥也還無妨,無奈哀哉事與願違。你可以想像一部電影男主角明明就醜到冒煙,卻又時時特寫,無所不在,保證你會牙癢癢又莫可奈何。

賣場擺的展示品用透明塑膠膜包得猶抱琵琶半遮面,回家拆箱上線,只納悶好像有啥事不太對,幾分鐘後才察覺它是鏡面,人呆莫怨嘆,繼續咬牙顧影自戀中。

◎手機送修的壞處

我的 Asus P535 智能手機,因為外殼表層掉漆,趁著兩年保固即將到期,送回華碩皇家俱樂部。之前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有相同的問題,保固內送回去免費換殼,還連機板都更新,整台機子不花一毛錢、煥然一新地重逢。於是我等覬覦近利之輩當然如法泡製,送修之際還臨別託孤,囑咐幫我檢測機板功能、便宜行事,言下之意當然是,能免錢換到內外皆新、那也順君誠意啦,你們自稱皇家俱樂部的不是嗎?

2008.台中市
IMG_8620

三日後打電話詢問,覆以「送回工廠檢測中,預計一個禮拜才回得來」的回答。好傢伙,一時貪念昏庸,果然過了一個多禮拜,沒有手機的日子。十年前,我根本沒手機,也不確切體會得到,手機能帶給我何種便利。終於我有機會停下來檢視這些,因為我有了一整個禮拜的時間可以去思念它:

(A) 出門探險沒有 GPS 導航,會迷路。
(B) 損友找你翫歲愒時,找不到人,很寂寞。
(C) 益友找你討論宇宙人生大道理,電訪未遇,很失落。
(D) 騎機車沒 MP3 可聽,很無聊。
(E) 想記事手邊找不到記事本,很懊惱。
(F) 行事曆無法隨時查核,記性差,很迷惘。
(G) 沒有隨身計算機,心算耗時又偏誤,很自卑。
(H) 待辦事項一片空白,整天茫然我是不是還有啥沒做,很虛無。

還好不用繼續條列下去,因為把它領回來了,外殼換新,裡面不曉得,無所謂了。手機能夠助我的功能,或許十年前根本不在乎,但今非昔比,畢竟我也不是十年前的我了。

還有,(為了避開熱門關鍵字遠離濫竽充數之嫌,我自己先打馬賽克),前陣子看某部熱門國片導演的訪談,他說電影開拍第一場戲,人馬拉到墾丁辦演唱會,當時全部經費只籌到幾十萬元,每天工作空檔,即就地打手機向朋友借錢,手機裡的聯絡人清單全部逐一點名,炮轟一輪過後,再從首位衰友開始炮轟第二輪,改問,你的朋友有沒有人能夠借錢給我的。

手機好用吧,近代民生科技裡面,最能夠實踐自我價值的偉大發明,就是它了。

◎正確的纏繞纜線方式

P535當MP3播放器用時,從袋子裡取出它,十次有七八次都會被纏繞的耳機線搞得很煩。而手機耳機線因著麥克風的設計,Y型線的『左右臂』不等長,打結機率更加勝出。

我去拜古狗神,找到一些魚骨頭、狗骨頭之類的繞線配件,但不滿意,因為不喜歡身外長物太瑣碎。結果竟然找到這段影片。



你看懂了嗎?
我來回看了幾次似懂非懂,關機倒頭大睡,一夜過後,不知道是大仙託夢還是潛意識解題,第二天突然思慮清澄,任督二脈有氣在通,講一下我的看法。

最能夠讓纜線收納緊實、不打結、迅速解開而且無傷芯蕊的方式,就是盡可能『不要翻絞』捲起來,請想像皮帶、捲尺,話筒捲捲線等等扁平物,它們都是正面恆向外,背面恆向內,規整盤齊,沒有自轉。而圓心線經常讓我們胡繞一通,線軸絞了無數次自轉都查覺不到。傷纜線而且在釋放的時候常互相糾結,纜線無法靠材質自身的力量,向正確方向順勢解開。

為什麼他需要『正手一圈,反手一圈』?因為這樣才能做到無自轉。

對於有線通訊/舞台音響/錄音工程從業人員,啟蒙師父大概都要教這招,而外行人如我,上網搜尋看了影片,忍不住拍案喊讚,高明,巧思服人。

找到另一個也很妙,聽說也是源自於耳機線糾纏的研究動機,2008 搞笑諾貝爾 ( Ig Nobel Prize ) 的物理獎,頒給 Dorian Raymer 與 Douglas Smith 這兩位飯吃太鹹的學者,他們用數學公式證明『絲亂無由空自結 / Spontaneous knotting of an agitated string』,晚上有睡眠障礙的朋友請考慮點進去看看。(看懂麻煩教我他們到底在拱蝦米)

耳機線還是繼續讓它打結好了,簡單就是幸福。扒網看到的花花世界總讓我驚嘆不完,網路有如匯流眾人心念的浩瀚長河,不語河神渡運人間諸事,萬般訊息從智慧、喜樂、諧趣,到謠言、欺騙與悲怨都有,在真實的岸際與虛擬空無的河心之間來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