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騎車在田間小路上,逆光夕陽下分辨出,前方近處地上有條蛇的屍體時,我的反射動作就是急擺前輪避免輾過它。摩托車在幾公尺後慌慌張張地停住後,我還不確定,是不是從它身上碾了過去。好奇心讓我跨下機車,走回去一探究竟。

『死蛇』像恐怖片裡的無魂幽靈一樣,安靜蠕動繼續穿越路面。

我清晰地看見,森然麟片微微閃映冬日暮光,它的軀體像音符流轉似地平順滑行,就在我的腳邊不遠,卻無視於我的存在,消失在路旁的枯草叢裡。

心裡反而鬆了一口氣,我應該沒輾到,急著趕路的它?可能是條眼鏡蛇吧。

回到家裡看照片時,對這條蛇非常好奇。我腦海裡對眼鏡蛇的映象,大多留在昂首吐信的攻擊姿態,蛇頸擴張成圓扁扇狀,那種恐怖而讓人想拔腿就跑的畫面。當然這都是畫刊電影上的刻板印象,我從沒在真實生活裡,與眼鏡蛇不期而遇,而彼此之間沒有任何柵欄或隔籬。這真的是條眼鏡蛇嗎?

還是因為被我的車輪,給碾成這副模樣?


2008.彰化.竹塘
IMG_8832

IMG_8833

IMG_8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