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心 我的情
那年十二月,我剛下部隊,與成堆雜物一起擠在軍用卡車後斗,雙腳夾靠著塞滿自己全副家當的忠誠袋,從九曲堂師部一路顛簸搖晃到林園港營區,心情忐忑不安,即將去往一個陌生的服役單位。入夜後的小漁港人車稀寥,遠方狗兒吠聲格外清晰。卡車停在港邊一家小雜貨店前,人事官下車站在店口,喚我們幾個菜鳥下來,說接下來就要進營區了,十分鐘讓我們在這裡買些日常用品。我阿呆地問人官,會需要買哪些東西?人官叼根菸冷冷地說:「我怎麼知道你要買啥咧?反正十分鐘後給我此地集合就對了。」

我們幾個同梯仔在雜貨店貨架之間匆匆來去,我買了些牙膏牙刷之類的盥洗用品,還買了塊麵包當晚餐,突然看到電視正播放海鳥洗髮精廣告,配樂是鄭怡唱《心情》那首歌,我在電視前佇立了幾十秒,回頭去拿了一罐海鳥洗髮精。

你知道嗎?剃大光頭的阿兵哥根本不需要洗髮精。

菜鳥剛下步兵連,日子通常慘兮兮,後來某日在營休假被抓去打掃營舍,我在排長室外頭清水溝,聽見窗戶裡,排長的隨身聽透過小喇叭,正在播放《心情》,覺得這歌宛如天籟,拿來超渡失去自由的菜鳥心,當下簡直比大悲咒還好用。



滿手污泥握著挖水溝的鐵扒,假裝繼續認真工作,我一直混在窗外那個位置尖起耳朵聽。曲子播畢,一顆心才從雲端落回泥污的現實。

很久很久以後的現在,如果要我自選告別青春的代表歌曲,《心情》這首歌肯定會名列前茅。

◎我期待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2008年的倒數幾天,我租了《九降風》DVD回家配酒,電影裡演的時代環境遠離我的少年期,我從未在職棒觀眾席狂喊過熱情,從沒帶過BBcall,從未被校方記過或警告,從未無照騎機車上街,中學開始就理小平頭,就遠離而且困惑於女生是何等玄迷的族類。所以我根本沒辦法對《九降風》的情境入迷,直到故事的一切都開始變質,開始發出真實而令人不舒服的走味感受,我才慢慢察覺,這部電影真是出色地好看。

《九降風》裡的職棒,少年郎哥兒們的情誼,乃至熱血義氣,都在中場過後引爆的簽賭醜聞,弟兄翻臉以及橫逆意外,嚴酷地鏽蝕掉劇中人的純真,加速告別他們的青春,我看到後段才明白,本片不是『又一部舊瓶裝新酒的YA電影』,而是『適合所有青春遠颺年齡層聆聽的離別曲』。

劇終上字幕播片尾曲,歌曲是張雨生的《我期待》。別的不選,他們偏挑這首。這首歌可以拿來當紀念,我自己的紀念,關於另一段逝去的歲月。



跟過去的日子說再見。
2009,我來了。


2008.南投.名間
IMG_0116

IMG_0126

IMG_0127

IMG_0164

2008.彰化.社頭
IMG_9153

IMG_9240

2008.雲林.草嶺
IMG_0218

2008.高雄.美濃
IMG_0279

IMG_0284

IMG_0290

2008.高雄.桃源
IMG_0308

2008.台中市
民女擊鼓迎春圖
連~~~~打~~~~ 咚咚咚咚咚......
IMG_01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