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熊貓唱歌
也不是說,熊貓哪裡引我反感,但我看到新聞畫面,動物園裡排隊的長龍盛況,僅有的好奇念頭全都煙消雲散,湊熱鬧也犯不著選這種潮瘋時令。

這當然是很主觀的想法,要我排隊領牌等老半天,然後腳不停步地從玻璃窗前晃遊魂過去,光想就退避三舍了。會去共襄盛舉人擠人的,大多應該都是被小朋友拖去的吧?

如果我有小孩,也吵著要我帶去看熊貓,我會說,乖,您北有更好的選項,來聽熊貓唱歌。令爸我小時候,就是聽他們的歌長大的,很好聽喔。



當然這是騙小孩的,不過反正我也想不出,兩位嬌客本尊除了這個目的之外,還有甚麼其它的重要意義。

◎情歌催人老
剛剛在找大花臉 Kiss 的視訊,意外在 YouTube 上翻到了許多,少年十五懵懂時的老歌。比方說這幾首:







因為我上面有三個哥哥,搶收音機我當然輸,所以那些年都跟著一起(鴨子聽雷)聽美軍電台( ICRT 前身),電唱機更不用提了,一天到晚都在唱他們買的台版黑膠唱片,於是有很多 60/70 年代的流行歌曲,都成了我童年/少年的成長回憶之一。



耶,我怎麼擺了個 Rap 近代版咧?因為 Roberta Flack 1973 年的演唱短片被 WMG 宣告侵權,從 YouTube 上消失了。Fugees 的唱法奔放澎湃,不過這個『近代版』也遠在十年前了,影片 2:55 時 Roberta Flack 現身合唱,我反而覺得比 YouTube 上,她自身其他現場開唱的表演,感覺更好,昔時是青澀靈魂的呢喃,於今補上隨興盡情咚咚啊啊、呦呦呱呱的雷鬼鼓點,舊旋律新活力,老骨頭聽了都會不禁跟著扭腰頓頭。One Time !Two Time!

◎路長夜更長
我實在很想貼 Paul Anka 的 《Times of Your Life》,無奈 YouTube 上找不到三十多年前,台灣家喻戶曉的柯達軟片電視廣告,比較『仿得用心的』,就屬王若琳的遠傳廣告MV,但跟柯達版的『情侶合照隨時光衍遞成祖孫同堂大家族合照』,還是有些滄海桑田程度上的差異。

我知道這些歌,年輕朋友們可能都沒聽過,光看演唱者的長髮喇叭褲跟舞台表演方式,就知道那個舊時代距離有多遠,連我聽了看了都有恍若隔世的感覺。Smokie 唱的那首,跟艾莉絲當鄰居作夢24年,此曲問世至今都不止 24 年了,少年維特來不及老,老的都是當年唱片一遍又一遍放不停的少年。

我興沖沖把連結寄給朋友,問感想如何。回覆是,不知道怎麼講,但肯定是年代很久的歌。我知道落差何在,也許 24 年後,你們在 YouTube、WeTube、管它甚麼 Tube 之類的未來網站上面,回味周杰倫張惠妹的時候,也許彼時心境我此刻能懂吧。知音幾希,貼來自己回味就好。

我哥哥們都過完年假,攜家帶眷返回原本運行的人生軌道上,老家這邊變得有點冷清。今夜我有很多感觸,(尤其聽了一大堆老掉牙的老歌之後),但沒辦法準確表達,肯定是現下悶酒喝太多了,我正在拿我風乾的青春形影下酒。

算啦,睡覺好了。志玲姊姊我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