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腳邊的夜市
台灣許多鄉鎮的廟宇,都同時扮演宗教及庶民文化中心,如果大廟就位於街路要衝,各式各樣的經濟活動,會如同藻菌類滋生般,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與活力,逐年綿密地蔓延開來。

這座廟後方加蓋的香客大樓底層,早年就發展成小吃攤密集排列的市場。各種氣味就在半開放空間裡瀰漫,食客選擇無視於油膩磁磚與漫過走道的污水,專心地享受大眾美食。我能夠忍受的極限,這裡都有:

一是別叫我坐在餿水桶對面。
二是別在廁所隔壁吃東西。
三是別讓我不放心將手肘靠在桌面上。

我詫異那些放膽吃喝的食客,或許他們也詫異於我的龜毛吧?

◎販賣同情的男人
一個沒有手的男人,打著赤膊坐在地上,弓起雙腳彈奏電子琴。不穿上衣到底是凸顯貧窮,還是證明殘缺,也只有他自己明白。或者他身後圓凳坐著的,那幾個江湖味很重的男人也明白,這些人就這樣,架起燈泡跟擴大機喇叭,擺成夜市裡的一個地攤,在川流如河的人潮裡販賣同情。

環廟四周的夜市街弄,人群擠到幾乎看不見自己腳下,所以總在低呼幾聲驚訝的話語中,散開避免踩到,地上盤成豬肉攤砧板狀,仰天躺地的男人。


◎購買希望的女生
面帶雀躍神色的幾個女生,把天燈圍在中間,賣天燈的中年女人問她們,錢給了嗎?願望寫了嗎?忙著用手機互相留影的女生,微笑點頭。

中年女人張開天燈,點燃後用手扶著底部,等待熱氣昇溫,夜風襲來,偌大紙燈倒向一側,火焰順著風勢向外撲漲竄出,四周的女生驚呼退散,中年女人穩住天燈,皺眉忍住熱氣與油紙燃燒的味道。

廟方簷下的擴音喇叭傳來急促的廣播聲:「拜託!拜託請不要在人群中施放天燈,這樣很危險,很危險啊!已經好幾次差點燒起來了!」

天燈寂靜地冉冉升空,火光閃映寫上的心願,逐漸被黑暗夜空吞沒。



2009.彰化.北斗
IMG_0932

IMG_0940

IMG_0951

IMG_0956

IMG_0961

IMG_0959

IMG_0960

IMG_0964

2009.宜蘭.南方澳
IMG_1438

2009.宜蘭市
IMG_1323

IMG_1329

IMG_13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