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記一下,陰天本來讓我放棄看日蝕的念頭了,居然一抬頭就看到完美的「彎月」形狀,心裡著實興奮了一陣。身旁同事有的啊啊大叫,有的仰著頭陷入沉默,或許在場都沒人預期到,天候不佳,又根本沒用任何遮光器具,竟然可以望見天空出現一輪線條清晰的彎月。

好像電影裡,眾人呆若木雞仰頭看著幽浮盤據整個天空,那種氣氛。

十多年前,我曾經見過,工廠屋頂圓孔投影下來的「缺角太陽餅」,當時也是號稱「錯過就要等XX年的日蝕」。近午時分,戶外空地,不少同事拿著八仙過海的各式道具在觀日,我想大概也看不到啥,就沒湊熱鬧,回頭去幹活兒,路過倉庫通道深處,在投射下來的光柱旁訝異地駐足,陰暗的室內讓地板上,那彷彿被啃了一口的圓形光影更加明顯,我帶著疑惑與雀躍心情杵在那邊看了很久,四周寂靜空無一人。

這兩次機會,都幾乎是撿到的。
日蝕過程,很興奮,好像跟世界一起參與了一場天文奇觀。
看完了,好像也沒什麼,末日尚未來臨,酷熱與煩惱依舊。

剛查一下網路,台灣下次「值得期待」的日環蝕在 2020 年 6 月 21 日,環蝕帶從台灣中部與東部通過,這些地區的民眾,只要天候配合,按時仰頭收看即可。

我有點好奇,2020 年自己身在何處,在做什麼?在想甚麼?
還會想起今天嗎?


2009.台南.白河
IMG_1991

IMG_1994

2009.嘉義.水上
IMG_2017

IMG_2025

IMG_2027

IMG_2038

IMG_2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