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網路版引用美聯社電文,以中統派的攻訐觀點,將「民族敗類」(Scum of the Nation)等字樣使用在報導呂秀蓮須布參選一事,讓我閱報看到瞠目結舌,視野的落差竟能動用到這種字眼,果然是連草稿都缺省的效率傳媒。

個人感覺,呂秀蓮的言行我並不欣賞,但是「特立獨行/與眾不同」離「敗類」這兩個字實在遙遠,至少在我的認知裡面,忠於自我並不算逆賊,按照他們這種觀點來論事的話,我的敗類指數都還比呂女士出類拔萃多了,至少在看電影的水平上是如此。

我極愛看電影,尤其是商業電影,不必夸夸長論講啥道理就可以暢懷欣賞的那種。而且看完電影之後,想法幾乎都是很個人,很主觀地妄言臧否,好片爛片的分類標籤往往有點兒與眾不同,反倒是影評人大力推薦的深度佳片,或是「文起八代之衰」等級的藝術電影,只要讓我看到頭昏欲裂椅子坐不住的,就統統列入爛片之林懶得再提。

列了春節前後以來,從百視達租來的DVD電影流水帳,排列次序從最爛的五顆流星開始遞增到最喜歡的,至於其它,看過三天完全忘光光的片子,當然就算了。

先說了,以下所列感想都是「敗類級」的,已經自己找頂大帽子戴上了,如果勉強看完之後,發現你我的認知天差地遠,便足以證明,Scum of the Nation可不是當假的。 : )


滿城盡帶黃金甲(Curse of the Golden Flower)
中國大導張藝謀為了雪恥,也為了告慰天安門亡魂,拍攝了這部集合一大堆人在琉璃絲綢宮裡一起做同一件事的奇情芭樂紀錄片,紀錄的內容包括,一起擺菊花跟砸菊花,一起喊一個字的軍令,一起用胸部同步跳動的韻律走路(真好看),還有一起打更,一起砍人跟一起亂倫。張大導受訪的時候有提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八個字,我聽了頓時有種,精心準備的小抄還在口袋裡就活逮的驚愕感受。推薦這部電影給,想知道「繼《無極》這部已臻化境的電影之後,華語片還能有甚麼力作緊追其後」的影迷,如果你對於中國古裝大片能夠爛到什麼極限有興趣的話,這部電影千萬不可錯過。



寶貝計劃(Bob-B-Hood)
該給半百之齡依然在螢幕上摔跌踢砸的歐吉桑一點掌聲的電影,不過對於懷念《A計畫》那段成家班全盛時期的影迷,看完本片跳冷氣機的經典戲之後就可以離場了。(這樣子講會不會太刻薄了:P)



空戰英豪(Flyboys)
闡揚「翅膀比較多不一定比較贏」的螺旋槳戰機空中大對決,給高中畢業生看都有超齡之嫌的真人卡通電影,片子拿回去還之後就再也想不起來,拉法葉中隊裡三流九教複雜的成員背景互動關係,以及公式化的烽火兒女情。就當作是欣賞了一場出神入化的電影飛行特效好了。



007皇家夜總會(007:Casino Royale)
擁抱市場吧!先前被各方唱衰到破表的丹尼爾克雷格,終於用事實向世界證明,他才是史恩康納萊之後最素配的龐德。除了催眠效果極強的牌局戲份之外,紮實的打鬥跟追逐,勇武的體型跟陰狠冷酷的眼神,這才是龐德中的龐德,其他的都被比成舞男了。(當然是不能把史公一起算進去的:D)



傷城(Confession of Pain)
為了想看帥帥又發光的金城武才去租,卻只看到梁朝偉戴眼鏡裝斯文耍陰的復仇電影,而且復仇速度慢到嚇死人,竟然要花那麼多年才能搞定一件難度不高的勾當。還有,《無間道》的金牌組合果然是金字招牌,聽說好萊塢又開始動腦筋想翻拍這部,充滿了疑問與秘密,傷心與孤獨的警匪片了。(這樣子形容還能夠算警匪片嗎?可是真的有警有匪啊 :D)



墨攻(A Battle of Wits)
劉德華穿披風裝矮子的不錯看古裝愛情戰爭電影(還是他本來就如此?:P),聖盔谷的王城保衛戰已經止歇,在等待300斯巴達死士的磅礡血戰之前,樸素寫實的梁城之役,依然能夠喚起古戰場電玩迷的沸騰嚮往。



神鬼無間(Departed)
應該把奧斯卡小金人整批裝箱寄到香港去的「美國就是全世界」宣導長片。好萊塢工業產品的嚴格品管,再加上馬丁史柯西斯的加持,所以本片還是有相當可看性,但只推薦給沒看過《無間道》的朋友。(真不曉得劉偉強,莊文強跟麥兆輝收了多少版權費才會悶不吭聲)



駭人怪物(The Host)
小人物跟大環境對決求生的悲情主題,給導演奉俊昊加進了一堆天兵才有的Kuso喜點,這是我所看過,最獨樹一幟而且值得看的怪獸電影。不過這部電影裡的怪物只是一個符號,千萬別抱著要看完美無暇特效的恐怖怪物動作片的預期啊!



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史翠普阿姨以輕聲細語來詮釋來自地獄的機車女上司,讓我感同身受,看得渾身起雞皮疙瘩的上乘喜劇片。本來還以為這只是一部醜小鴨成長的美國夢時尚界拜金版,差點因此錯過這部有趣,而且不致流於尖酸擠笑的好電影。



頂尖對決(Prestige)
「兩個」魔術師互相較勁比誰付出得多,比誰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更能夠來去自如,這種近似賭王鬥千王,至尊大對決的爛片主題,竟然給拍成了這部極冷酷極好看的電影,好導演編出好劇本加上好演員,連愛迪生跟泰斯拉都被扯進來互較威望。請勿帶著小朋友當作欣賞精彩魔術的電影看,這個故事很讓人心碎的。還有,David Bowie好久不見。:D

以上電影封面引自http://tw.movie.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