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在世,我很抱歉」 《嫌われ松子の一生》‧中島哲也

「我的不幸就是無力拒絕他人的不幸」 《人間失格》‧太宰治


跑去台中買了乙片,我平常不會用到的4GB CF 記憶卡。

原有1GB記憶卡平日儉約酌用,其實都還勉強夠,但因受人所託將拍攝晚宴餐會,昏暗光源之下高ISO值的影像檔個個體積擁腫,只好心一橫再加碼買片記憶卡,花自己的錢幫不太樂意幫的忙,本就不是件爽快的事情,況且這是爛事一樁,餓著肚子拍攝一堆人吃吃喝喝的無聊過程,然後回家再花掉更長的時間,去整理轉檔後製。對這類託付能夠處之泰然的人,如果不是大愛慈濟義工,就是經常欣賞勵志電影平撫現實不如意的衰人。

殺價之後沾沾自喜,用NT$2200買到RiData 150x 4GB CF卡,(後來才知道PCHome同款只賣NT$1899,拿頭掄牆),走出Nova賣場時飢腸轆轆,在路邊覓了一家招牌寫著「台北通化街四十年老店」,賣米粉湯/魯肉飯的小吃店。

我只是好奇於,魚卵沙拉,這聽起來十分味美的名字,即點來配魯肉飯。誰知夾了一片入口就整張臉全縮成一團,味道真的很怪,鹹鹹的魚卵擠上顏色怪怪的美乃滋,還灑了些彩色的巧克力細粒,嚼在嘴裡的每一口都很猶豫,猶豫到底是直接吐出來?還是要相忍為錢,含著眼淚繼續吃下去?

一只長碟約莫擺了七八片,吃到第四片就已經宣告不支,無力為繼,放棄了。

回家後要拆記憶卡的塑膠封套,才發現整個熱熔膠封得死死,瞇著老花眼沿緣上下左右完全瞧不出,任何可以便利拆解的罩門,這種商品包裝的設計實在討人厭,一片記憶卡不過郵票大小,整個產品卻封得像「凸這塊腫那瘤」的簿記本大,拆了就裝不回去,況且拆的過程得經歷一番勇士鬥惡龍的艱辛歷程,空手絕對是輸家,得找把寶劍來降妖伏魔,還要提防餓龍反噬,把手指給劃上幾個血淋淋的口子。

圖片引自錸德官網


經歷了,幾乎是用瑞士刀挖墳的壯烈攻堅之後,終於把記憶卡從千年木乃伊魔咒般的貼身塑膠棺中剖了出來。剛剛幾個用力過猛的失手,差點演出右手拿鋒利瑞士刀猛戳左手的自殘行為。為了慶祝十指依然健在,喘口氣歇歇,把剛剛回程順路去租的DVD放來看吧。

電影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就是我在文首偷抄來的那句台詞的電影,我不懂日文,只是照抄。我也未曾讀過太宰治的作品,但是看完這部電影後發現,心頭無以言喻的厭倦與「衰到家」的感受,竟然在這部誇張華麗,悲喜併呈的歌舞勵志電影裡被栩栩如生地塗繪出來,(真的沒打錯字,是勵志電影,而且色彩濃烈到讓你會聯想到調色盤的顏料),我很有興趣地去查詢,關於太宰治其人其事其書,與悲慘松子這部電影的關連。

然後我就臉不紅,氣不喘地照抄哪兩句。因為看過相關的介紹文章後,已經隱隱發現,自己有太宰治加松子「卑微無賴派」的真傳,如果郭台銘真有實踐贊助百部國片的決心,我想來跟他遞企劃書,希望郭董在左擁右抱之餘,還有空可以核章批公文,那我就有望開拍「令人討厭的外星機車主播的一生」,耶!(這樣的名字會不會太長)

去看看吧,這部片又好笑又讓人鼻酸的,看完準讓你珍惜當下的一切。

當然我是說松子那部啦。

呃,還真是太宰治附身救贖的「愧對吾生」之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