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光之外的大道
一個禮拜以前,我還不知道楊宗緯是何許人。那天翻開報紙,發現整個版面都是他,吃飯的時候,聽左近同事津津樂道,竟然也是他。晚上看電視新聞,還是他。

某個休息的時間,我隨口問了身旁一位菸友,貌似遠離時代節奏的歐吉桑同事,楊宗緯是誰呀。歐吉桑同事說,你不知道喔,就那個很會唱歌的少年仔呀!

在老臉完全掛不住的情況下,我補足了一番功課,終於明白,這是一個,哭完了唱、唱完了再哭的實境節目挖掘出來的好歌喉年輕人。也再度驗證了,人紅是非多的不變道理。

我偷偷去把YouTube上火紅的演唱短片,載了幾段星星最多的下來聽,楊先生的嗓音技法果然魅力十足。放眼當代流行樂界,(當然我的涉略很淺薄),能夠只聽一小段,就令人想靜下來整曲欣賞完的歌手實在不多。曾經有些辨識度很高的藝人,唱幾句歌詞,你就知道這是陳淑樺,這是趙詠華。你不會把音色特徵聽成模糊難解的流行泡沫,因為歌聲裡有種說服你,讓你過耳不忘的魅力,楊宗緯就是這種歌者。

我不在乎楊同學是大學念了八年還沒畢業,或是大學念了八所還在念,因為這跟他的價值,跟我所欣賞的特質都無關。也無損我個人所認定的誠信原則,畢竟也沒人要他從實招來這一切。就跟王建民有幾個媽媽一樣,誰要聽這些八卦呢?要聽的是按摩心靈的好音符,要看的是無懼強敵的好球技,如此而已。

至於其他,閒人閒語應去翻攪的話題,該是還有多少這類,「正規體制」下永遠無法出頭的璞玉之質的年輕人。選秀節目能讓長得像猩猩的素人,(欸這種賤嘴的話我只是引用而已喔:P),跨過演藝圈的相貌門檻,有機會成為真正的閃亮巨星,那其他,諸多領域裡,璞玉待琢、蘊才含光,卻又東風未至、時運不濟的人,他/她們的星光大道在哪裡?

命運之神啊,請給這些人,多開幾條,星光之外的大道吧!

◎歲月哆拉
林老師的指示,說是哆拉老師有介紹,南藝大正在辦越南影展,於是跑了一趟官田。雖然林老師搞錯了,電影展跟攝影展是不一樣的──(那個笑到肚子痛的同學請出去罰站)──但還是不虛此行,主要就是想去逛逛,這個曾經被小叮噹老師當成秘密基地的校園。

以前所看過的越南電影,屈指可數,我是說那種,越南人拍給越南人看的電影。印象中公視有播過幾部,片名也通通記不清楚了,人力車伕戀戀三季?對這區電影疏於用心的我,夏日炎炎在影展放映廳裡,只覺冷氣助眠,暗黑倦意襲來,撐著眼皮處在半睡狀態,他鄉的影像與陌生的語音,恍然讓意識遁入了遠方陌生的國度。

還是外頭夕陽金燦的藍天綠地校園有看頭,南藝大的校地不大,但沒逛過走著還頗有遊興。

當時就在想,小叮噹現在在哪裡呢?幾天後竟然在,天下第一超級特務,楊子江一號,飛天怪怪妹,兼心理學臨床大師,A.K.A.寶姨那裡看到,原來躲在大雄寶殿。嘿嘿嘿,詼諧與亂章,總歸是一體的兩面。


2007.台南.烏山頭
歲月白雲
IMG_0587

歲月樹人IMG_0594

歲月鐵蓋IMG_0600

歲月古橋IMG_0611

歲月總部IMG_0601

歲月灌水IMG_0596

歲月村姑IMG_0589

白雲歲月IMG_0585




機車主播說: 剛剛看了這裡才知道,當天在黑暗的放映廳裡,我就坐在波大師左邊幾公尺不遠的座位,早知道就過去認識一下了說....:P
歲月加映場:
外星人在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