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一把

這一集是來信點播,本台老站友與我聯絡,希望我出借照片贊助某事。考慮不到五秒鐘我就答應了,主因是,該主題我十分認同,輔因是,友情無價。

總得想三個原因才成「理」吧?第三個原因就是,咳咳咳,人家都紆尊降貴來找我這種俗辣調片子了,表示已經火燒屁股,走投無路啦(:P)。路人摔一跤,我們都會跑過去相助一臂了,更何況是老站友有事相求,當然要胸脯拍得澎澎作響,沒問題。

於是站在樂觀其成,推一把的想法上,我開始翻箱倒櫃找照片。我大約是從2001或2002年間買了一台Nikon Coolpix E995之後才開始數位化,同款數位相機楊公(YangPhoto)曾有一台,歐德曼兄(Oldman)也有一台現役中,可見我也是很「歐」的歐吉桑(:P)。在此之前我根本沒有自己的相機,都是老著臉皮四處借,窮酸鬼底片一捲可以拍很久,最離譜的時候是,春節買一捲裝進去,拍到中秋才拍完36張送洗。

換了數位相機我才開始認真拍照,也拍得很認真,覺得任督二脈有氣在通,所以目前硬碟裡面大概有50幾GB的相片檔。自己拍的照片,竟然連自己想捧場看完,也得要很有毅力才能如願。(我習慣用中等壓縮率,因為不喜歡JPEG檔太過癡肥龐大,所以應該有四萬多張吧?)

我整夜都在看舊照片,往事歷歷好像走了一趟時光隧道。某年某月的某日某時,我騎著機車晃蕩到哪裡,按下了快門,昔時的心境彷彿又來到了眼前。


◎數位影像

前面有說過,我是個窮酸鬼,相機該是一直被我視為奢侈品的,當年怎麼會吃錯藥,跑去買台比底片機還貴幾倍的數位相機呢?

因為那幾年我過得「並不好」,每天醒來後,都在懊惱自己為什麼要醒來。於是想咬牙做件一償宿願的事,也順便試看看,人生還剩下甚麼東西。

買CP995的時候評估了很久,認為數位檔案的EXIF屬性,能夠事後檢討光圈快門焦段,讓我從嚐試錯誤中摸索到正確的技巧。現在回頭去看,允許試誤從頭再來的遊戲規則,搞不好正是,那段時期我對人生的深層想望吧?

另外,大鳥最近有篇提到靜態與動態影像,科技浪潮衝擊當代思潮的文章。這夜看照片墜入回憶的感覺,讓我也不禁尋思,如果當初我拍的是動態視訊,整段短片看下來,或是只抽一張停格,是不是也會有同樣悠悠如夢的感受?

目前我的想法是,照片有著比影片還多的保留空間,提供思緒去填空翻騰,跟線性引導的循序影片有很多差異,所以圖文讀者跟影片觀眾,應該是兩個並行不悖,或有交集的群族,也許未來,工藝科技能夠讓一台機器攝錄包辦,但此時,從人(觀閱者)的角度來看,這還是兩個不同的領域。

至於,那時候如果買的是DV,而不是DC,今夜的心境差距呢?天曉得,過去的都過去了。


2006.雲林.口湖DCS_4771

2002.彰化.埔心DSCN2156

2007.彰化.芬園IMG_0246

2004.彰化.花壇IMG_1078

IMG_1080

2005.彰化.二水IMG_2500

2003.彰化.花壇IMG_4991

2004.彰化.芳苑IMG_5626

2006.雲林.大埤IMG_6201

2005.彰化.二林IMG_75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