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那麼快要做什麼
下班後溜去台中看《變形金剛》(Transformers),整片從頭到尾乒乒乓乓翻江倒海兩個多小時,除了穿插的搞笑橋段有部分笑不出來外,用「目不暇給」來形容這電影,應該還滿貼切的。

我喜歡看這類精采緊湊的商業電影,圖個放鬆宣洩的藉口,但是回想一下,麥可貝歷年作品,大多卻都不是能讓我心服口服地豎大拇指,(《The Rock》《Bad Boys》算例外),感覺麥可貝是位誠實但不太誠懇的票房導演,誠實是認同他的選材跟手法,票房要大賣就是要投市場所好,別去打"剖析人性、啟迪真理"這類煙霧彈,不太誠懇是覺得此公心態略帶偏狹,總是靠醜化那些人來討好這些人,商業片搞成這樣有點沒品。比方說《變形金剛》裡的成年人(老師/父母/政府官員 /二手車商)看起來都像腦殘白目,青少年個個駭客絕技在身或是義薄雲天。

那還去看《變形金剛》作啥?當然是因為,我要看,快節奏免思考的MV洗練風格,炫目而且逼真到咋舌的光影特效,搗房子砸車子把洛杉磯市容蹂躪成貝魯特交戰區般的機器人飛天大亂鬥,而這部電影也一應俱全、無負眾望,只是.....

變形變得太快啦!一台保時捷呼呼刷刷兩秒內就重新做「人」,觀眾只看到繁複零件的局部特寫在旋轉移動,視線還無暇追蹤青蛙眼車燈跟鯨魚尾整流罩換到那去,一台和風動漫鐵金剛就活跳跳豋場了。

十幾年前麥可貝拍《Bad Boys》,動作場面還得要真刀實槍地搞,飛車高速擦撞冒出赤焰濃煙,跑車以芭蕾舞者的絕妙儀態在空中轉體360度,然後結結實實砸在路面,玻璃鋼條塑料碎片灑了一地,沒有觀眾能夠看破,拍片現場的液壓簧機滑軌,製造效果的煙火炸藥。麥可貝當時用的是流暢剪接的慢動作鏡頭,卻足已讓觀眾瞠目結舌數秒鐘,心都懸在銀幕上的屏息變化。

現在的麥可貝,絕大部分動作場面都是在電腦上加工處理過的虛擬場景,逼真震憾又如行雲流水般順暢,但是太順暢啦!偌大銀幕塞進那麼多花俏的視覺元件還嫌不夠大,況且每個都還得優雅轉體360度再平移重組,喔!我要暈車了。

散場後在洗手間裡,我聽到四周年輕人的對話;「爽」「好看」「大黃蜂很酷」,而我自己都還在頭暈目眩,雙手並用才能夠順利如廁,當時心裡有個念頭,其實這片我應該撐下去等著租DVD就好,至少還有停格重播的免遺憾DIY。

十幾年前,用慢動作去完成的一個真實處理,已經趕不上時代需求了,這是個訊息在被解讀之前就已經過期的年代,而且是虛擬幾乎比真實更像真實的年代。

圖片引自movies.yaho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