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個禮拜某夜回家的時候,抱著一堆雜物掏鑰匙,開門之際,失手把PDA摔到地上。後來勘災發現不妙了,充電指示燈始終亮不起來。

Windows Mobile 2003的PDA都有個致命的沉疴,一旦電池耗盡,就只剩作業系統這個空殼,所有使用者資料跟應用程式全部蒸發消失,只能靠平日同步到PC的備份來回復。微軟一直要到2005年發行Windows Mobile 5 才改進這點。我的PDA就是會蒸發資料的舊款,真糟糕。更糟糕的是,PDA充電的插槽跟同步(ActiveSync)用的USB訊號線共用,也就是,充電有問題,ActiveSync(資料同步)跟著打寒顫。用白話來形容,大約就是,寡婦的獨生子得了重病,奄奄一息的艱危處境。

我的PDA(Mio168)用了約三年,手機(Nokia 8250)用了六年,一直都足堪大任,手機只要能收能發,PDA只要能記事,就大致算滿足了。我不算重度使用者,只是厭倦了在紙本刪來改去,甚至要劃箭頭指到背後空白處的種種不便而已。直到這次摔了PDA,才終於認真去想換機的事情。這回乾脆畢其功於一役,我去訂了Asus P535,把手機跟PDA合併成一台。原機搭載的是Windows Mobile 5,上禮拜手癢去下載Windows Mobile 6自己更新,現在連選單介面都是類Vista那種玻璃特效了,不過說實在,我還搞不清楚這個亮麗的殼層之下,到底又加了多少程式設計師的心血,較諸前代改進了多少。

巧的是,機子到貨那天,剛好是Apple iPhone開賣的首日,看電視上老美餐風露宿排了幾天隊伍,只為了買一隻功能受限,綁系統商的美形手機,心裡著實納悶,不是質疑別人的判斷,而是不解,蘋果算是元老級的PDA製造商,當年也許硬體條件不成熟,讓Newton夭折,但是物換星移,時代不同了,尤其近年的蘋果,連iPad都賣到嚇嚇叫,素有隨身聽巨人之姿的SONY黯然讓賢,iPhone想要橫掃智能手機/PDA市場,應該不難,可是卻沒看到,蘋果有半點讓Newton在iPhone上還魂的跡象。況且姿態還擺這麼高,不管是定價策略或行銷手法,連Palm這種快倒店的公司(:P)看了都要額手稱慶,對手禮讓,真是佛心來著。

跟P535相處這陣子以來,心得是,這世界變化快,不過就一隻電話而已,現在它可以記事,存連絡人,排行事曆,能夠聽MP3,能夠播視訊,能夠名片辨識(及二維條碼),能夠WiFi上網,收發EMail講SkyPE傳MSN,還能夠照相兼錄像(補光燈一應俱全),還沒說完,還有內建GPS天線,導航帶路是看家本領。也許哪個深夜,它在案頭上突然就唰唰唰,自己站起來,像《變形金剛》那樣流暢轉換重組成機械生命體,我也不必嚇到尿褲子,反正它都已經彙集這麼多屬性了,再多一個保護地球人的博派變形金剛(Autobots)的身分,應該也不足為奇吧:P

也說說缺點,除了EMail跟瀏覽器之外,竟然沒有其他設定可以放大顯示字體,老花眼(如我)的使用者,會覺得這是設計上的顧慮不周。WiFi跟藍芽的耗電量仍舊驚人。手寫板輸入法依然無法正確自主辨識(比方說O跟o跟0),上個世紀Palm的設計師都已經證明這不是問題了,怎麼微軟搞到現在還在牙牙學語,真是不應該。

還有,延續多年傳統,聊備一格的系統鬧鈴,還是依然聊備一格。真不曉得這功能是給誰用的。為什麼Nokia8250我一用這麼多年捨不得換呢?說來可笑,因為它就是有允許賴床的好用鬧鈴。

起床嘍 起床嘍 起床嘍 起床嘍
很累喔 那就讓你多睡五分鐘吧

這麼輕柔貼心的伴侶怎麼可以輕言割捨呢?相較於一按就閉嘴放任你睡過頭,上班遲到的鬧鐘,或是把你嚇醒後,滿肚子起床氣的大喇叭,手機所附贈的這功能還真善體人意,而且不少廠牌的手機都有,已經打了幾年SmartPhone/PDAphone市場的微軟就是沒有。

然而,幾天前,最後這點關於WM6系統鬧鈴,比較級的微詞,在我找到Spb Time這套軟體後煙消雲散。它可以用自選MP3循序漸強播放,給它死皮賴床依然敦厚相待,定時會回來循循善誘。太好用了。

想到一則外電報導,昏睡十幾年的植物人奇蹟醒轉,復健過程裡,對這個新世界感到最驚訝的改變,就是人人都在講手機。眾人皆不自覺,只有剛睡醒的人感受最深刻,手機在短短十幾年間,悄悄地,不可逆地改變了你我的日常生活。

Mio 168
IMG_2340
Asus P535
IMG_1380



剛剛才看到:【電話功能越來越強,人的腦袋越來越平凡?】
根據英國最近出爐的研究報告:過度依賴科技導致現今民眾的腦力有逐步下降的情況。

這份報告指出,隨著各式各樣功能越來越強的智慧型手機日益受到歡迎,有四分之一的英國民眾已記不得自己家裡的有線電話的號碼;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能記住超過三個親友的生日日期。

負責進行這份研究的 Robertson 教授表示:「在現今社會中,人們要記的東西越來越多,而他們都依賴科技產品來協助記憶」。研究發現,超過 50 歲的研究對象的記憶能力,比起 30 歲左右的待測者好上許多。這或許是因為年輕人較會使用這些新的科技產品,因此腦子就越來越少用,久了裡頭就長滿雜草堆了。(文字及標題連結引自《癮科技》http://chinese.engadge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