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知道的是我的歌,你們不知道的是我的人生,而我的人生對你們並不重要。」
蔡琴‧於《清音台中民歌會》對著五萬名台下聽眾面帶笑容如是說。

我們這一代人,錯錯落落走在歷史的山路上,前後拉得很長。同齡人推推擠擠走在一塊,或相濡以沫,或怒目相視。年長一點的默默走在前頭,或遲疑徘徊,或漠然而果決。前後雖隔數里,聲氣婉轉相通,我們是同一條路上的同代人。
龍應台‧《山路》


我整理六月的照片,心緒還停留在《山路》的文字裡,龍應台這篇寫下了她坐在民歌演唱會場裡的心情。

剛剛一邊上傳照片,心裡一邊想,我們這一代的人,在部落格貼照片寫心情,而彼此往往是素未謀面,終生不盡然,也不必然會有交集,卻又聲氣婉轉相通的陌生人,就像山路上前後錯落的過客。

親愛的陌生人,你知道嗎?這是我的六月、我的人生,我想說跟蔡琴類似的話,也學著她的勇敢與自信。當時站在台上的蔡琴,內心正在面對追悼、告別、不捨與許諾。

坐在台下的龍應台,在文末是這樣寫的: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她寫的是,彼時那夜在加護病房陷入昏迷的沈君山。我來回念了幾遍,彷彿也靜靜地熨平了,山路行步者疲憊的心。


2007.南投.雙冬
IMG_0638

IMG_0639

2007.台南.官田
IMG_0604

2007.台南.東山
IMG_0581

2007.南投.雙冬
IMG_0648

2007.雲林.二崙
IMG_0688

IMG_4315

2007.台南.白河
IMG_0900

2007.台南市
IMG_0956

2007.台南.官田
IMG_4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