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種邪門的傷人幻術,跟《神隱少女》裡面,少女一喊「賑早見琥珀主」馬上發生墜機事件,兩者的奇幻魔趣程度不可同日而語。
「白龍你聽著,我是聽媽媽說的,我自己也不太記得...我小時後曾經掉到河裡,那條河現在已經變成大廈被填了起來。可是我現在想起來了,那條河的名字...那條河叫...『琥珀川...』...你真正的名字叫琥珀川...」

「天啊!...鱗羽片片剝離...要摔下去啦...飛行途中妳還喊我的名字,媽呀!」



真正的呼名落馬,當然不是這樣搞法,是施法喊你名字,用喊得把你喊到落馬敗陣。古時候兩軍對峙,大將在單挑之前,慣例必須互通姓名,可能是因為,砍了無名小卒,沒軍功又浪費力氣吧?這妖術就是術業有專攻,正規武藝鬥不過對方,便耍陰使這招。最早的使用紀錄在《封神榜》裡頭,聞太師麾下大將張桂芳。

當年聞太師因為手下一個接一個叛逃,氣到牙癢癢準備修理專挖牆腳的姜子牙,命張桂芳掌十萬雄兵西征。商紂興兵出朝歌,鐘鳴鼓擂憾西岐。兵臨城下之後,西岐周室第一位接戰的是,不信邪的姬叔乾。此公是周文王第十二子,鎗法精妙可惜不敵左道妖術,對方還沒用到呼名落馬,就被打下馬來梟首陣亡。輪到姜子牙這邊三軍諸將切齒牙癢癢。

第二天張桂芳帶著先行官風林,親自罵陣,與武成王黃飛虎酣戰十數回,果然使出絕體絕命的必殺秘技,念咒大吼:

『黃飛虎不下馬,更待何時?』咚一聲黃飛虎滾下鞍來,還好部屬飛馳救駕,全身而退。

『周紀不下馬,更待何時?』咚一聲周紀也跌落黃沙,此公是來救人的,反倒中招被生擒。

張桂芳與風林大獲全勝,得意洋洋掌鼓回營。姜子牙當然牙更癢了,次日高掛免戰牌鬱悶無方。終於,邪不勝正的事情,還是在電影院以外的地方發生了,姜子牙這邊來了位助戰的救兵,已經吃了太乙真人三酒三棗,啵啵啵啵上下左右長出了三頭八臂的三太子李哪吒。(應該是只有上跟左右而已,我寫錯了)

哪吒解了免戰牌出城迎擊,狂打風林至筋斷骨折,喋血追殺到轅門之外,立馬喊話指名要張桂芳出場幹架,張桂芳七竅生煙,頂著熊熊怒火上陣,接下來當然是,金鰲攪海,大蟒翻身,銀龍翻海底,瑞雪滿空飛。張桂芳逐漸力竭不支,故技重施,大吼一聲:「哪吒不下車來,更待何時?」

哪吒不騎馬,腳下踩的是風火輪,只在心頭一驚之際差點甩尾雷殘,好英雄還是穩住車頭,張桂芳連叫三聲,見對方穩若泰山,心想今朝要糟,即刻腳底抹油,哪吒有八隻手,分持乾坤圈、火尖鎗,加上黃牌重車風火輪,當然一路K得張桂芳滿頭苞,幸哉逃命功夫平常有勤練,才得殘命躲回營陣休兵喊停,急書朝歌城求援餘事不表。

哪吒為甚麼被呼名落馬喊不下來?跟他的飆車技術比較無關,主因在於他是蓮花化身,凡人精血成胎,被妖術一喚,魂魄不能居於一體,當然翻馬敗陣。哪吒在史上有名的家暴事件「削肉還母,剔骨還父」時,早就魂魄無依了,寄魂翠屏山廟吸取香火,卻又被聞風而至的父親李靖,重鞭裂身怒焰焚宇,這種樑子結大了的親子關係,需要社福單位的援助,終至在太乙真人寄養家庭的蓮花裡,尋回生命的新起點。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甚麼?別把名字告訴壞人?還是別在朋友騎車的時候喊他名字?當然不是,我有這麼豬頭嗎。是唱衰啦!

呼名落馬雖然早已失傳,但是唱衰,這種指著你的名字一直念,碎碎念,念念念,念到讓你摔馬衰夠的慢性邪術,依然在黑暗勢力裡屢見不鮮。可喜的是,妖道式微,魔咒沒有殷商王朝時期那麼懾人,所以不用偷偷去把自己的出生證明改成「變形蓮花」,只要能夠洞悉幻術皆魅影,對於孤獨多舛的魂魄而言,足以安然處世無懼焉。

2007.彰化.福興.貝殼廟

IMG_1803

IMG_1805

IMG_1807

IMG_1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ho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